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仓位88%魔咒显灵了?结构性行情基础仍存在

2010年11月16日 1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基金大幅减仓导致股市下跌?还是股市下跌引起基金抛售?这个问题似乎永远没有一个明确答案。上周基金仓位大幅下降,而股市也遭遇最近一年最大的单日跌幅。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85.44点,周跌幅为4.60%;深证成分指数收于12726.54点,周跌幅为7.33%。

  与此同时,基金仓位也大幅下降。截至上周末,开放式主动投资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79.58%,据有关机构测算,比前一周基金仓位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除了基金大幅减仓,机构从市场上大量撤出也十分明显。

  上交所信息显示,上证180ETF在上周出现了21.51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金额约为15.6亿元,超出了此前历史最高的单只ETF20.89亿份周净赎回纪录;上证50ETF也出现7.18亿份净赎回,对应净赎回金额约为16.2亿元。其他ETF也以净赎回为主。

  是什么促使市场信心瞬间崩溃造成大跌?直到现在也没有准确的答案。但不可否认,基金仓位88%魔咒愈发有效了。

  根据以往经验,基金仓位每次超过88%便会引发股市下跌。而根据德圣基金的监测,上周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9.76%,非常符合魔咒发挥作用的条件。

  此外,今年以来一直是一个结构性小牛市行情,中小板指数在8月末创出历史新高,中证500指数也于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2010年11月11日收盘,有近500只个股股价超过2007年的高点,创出历史新高,获利了结也使市场产生“多杀多”。

  从基金净值来看,大多数基金虽然逢高套现了一部分股票,但大多没有躲过这一劫。

  上周各大类基金除货币型基金外,其他类型均下跌,指数型基金全周下跌6.15%,居跌幅榜首位,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3.81%、3.72%。

  展望后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货币政策转向后,未来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恐将难以维持,行情或将出现阶段性回调。

  从基本面上看,目前经济趋稳态势较为明确,消费也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上升的排头兵,股市可能由资金推动行情转入业绩推动行情,结构性行情的基础仍将存在。(范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