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暴跌会是又一次“5·30”行情吗

2010年11月16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综指暴跌5%,创14个月最大日跌幅,一百多只股票跌停。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收报2985.44点大跌162.3点,跌幅5.16%,成交3033亿元。深成指收报12726.5点,跌958点,跌幅7%,成交2348亿元。两市板块无一翻红。

  此情此景与2007年的“5·30”行情很相似,相似的不仅是暴跌的情景,也与前期相关指数持续上涨甚至中小板不断创新高相似,更与从紧政策的出台与通胀高企的现状相似。

  上周四的A股市场就已经再现了两大特点:一是虽然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但沪深股市并没受利空政策的影响,两市低开高走;二是午后的股市,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双双触及涨停的异动将上证综指推上了3186.72的近期新高,与之对应的,在石化双雄大涨之时,多数股票却迅速下跌,而由于“石化双雄”的异动,盘中资金不知所措,尾盘两市出现冲高回落走势,股指现跳水走势。周五则延续了并演化成了几乎所有板块的全线大跌,同样中石油与中石化继续表现强势。

  期货方面,国内大宗商品上周五开盘暴跌,6个品种开盘即现跌停,分别为PTA、白糖、棉花、PVC、塑料和橡胶。周五上午收盘时,跌停品种更是增至13种,菜油、棕榈油、豆粕、大豆、豆油、沪锌、沪铜等7个品种加入跌停行列。其情景同样类似于“5·30”情形。

  情形虽类似,但是否会再次出现“5·30”后的行情呢?在笔者看来,这种情形出现的概率仍较大。

  其一,通胀的阴影还远未离去。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表明,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创25个月来新高。而PPI增速出现趋稳走高的势头,也再次向市场传达出通胀压力走强的信号。这种情形已经超出了三个月前市场对CPI的相关判断。在7月份时,多数预测均认为今年的CPI高点会出现在9月,然后回落。10月的再创新高已然超出预想。当然,这与外部环境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密切相关,但毋庸置疑的是,通胀的发展形势远比人们预想的更快,也更为严峻。因此,从未来一段时期的政策预期来看,也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未来继续采取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基础利率在内的主要货币政策手段收紧过剩流动性从而抑制通胀将继续发生。

  其二,市场过多流动性问题短期难以有效控制。尽管央行在近两月已经频频出台政策控制流动性,但外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全球性流动性问题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挥之不去,内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同样难以避免,热钱的涌入以及外贸顺差导致外汇占款的增加使得目前流动性过剩局面很难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改变。

  其三,信贷调控在当前也发生了一些意外变化。央行公布的10月份新增贷款数据开始打乱“全年信贷控制在年初制定水平”的愿望与预期。即使在一个月前,人们对新增信贷控制仍是相当有信心的,10月新增5877亿元贷款不仅超出了市场预期,更打乱了年未最后两月的信贷调控节奏。

  其四,在新增贷款超预期的同时,10月份的储蓄存款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走势,数据表明居民户新增存款发生大规模减少。10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亿元,明显低于9月1.45万亿元和去年同期2897亿元,环比更大幅下降88%。这表明居民的资金有可能大部分都流入到了A股市场之中,储蓄搬家这一现象预计在短期内无法改变。

  反观市场本身,从中石油、中石化出现异常,市场股指纷纷暴跌来看,不排除接下来会发生大盘蓝筹股行情的来临,毕竟,整体大盘蓝筹股股价及估值都处在相对低的位置,相对于创业板、中小板来说,大盘蓝筹还远未真正迎来一波上涨的行情。以此观之,后“5·30”行情在上述四大因素并不发生重大改变之前是很有可能再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