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基大发行俨然“盛世” 9天200亿新军整装

2010年11月16日 15: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将有29只基金同期发行,这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公募基金界最大的“盛世”!然而,这种新基金的密集发行背后又是什么呢?是前期市场反弹带来的牛市预期?或者是公募基金年终的规模排名大战硝烟已经燃起?又或者是通胀日益严重带来的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无论如何,从目前新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可谓喜笑颜开。

  提前结束募集纷纷上演

  毫无疑问,在上周市场出现大幅下挫之前,四季度的A股市场“很给力”,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趁热打铁式地发行新基金。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将有29只基金密集发行。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发行大军浩浩荡荡,但是发行周期却逐渐缩短,募集资金规模同样让发行公司乐得合不上嘴。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新基金发行的认购期为28.82天,而今年来,截至11月8日,所有新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6.32天。而随着时间跨入2010年下半年,这一数字则更是大幅缩减。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平均的发行天数为28.05天,而自7月以来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4.59天,10月以来,许多基金更是约定的发行期只有两周,甚至仅仅三天就募集结束。

  然而有些意外的是,尽管发行周期缩短,但是募集资金的规模并未缩水,反而出现递增的态势。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10月份以来一共募集成立了10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6.8亿元。而11月短短9天新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就高达225.61亿元,而整个10月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合计仅为78.51亿元。于11月5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商策略基金更以118.15亿份的认购,成为今年第一只首募过百亿的偏股型基金。

  诸多利好造就新基金发行“疯狂”

  尽管每年年底都会有新基金发行的风潮,然而今年这般火爆依旧罕见。而纵观今年整个市场的走势,我们似乎会发现,一切都水到渠成。

  首先,政策层面多通道审批无疑成为新基金发行的关键所在。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有50余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受理。一些基金如银华、嘉实、鹏华等更是在短期内同时获得了两只新基金批文。其次,11月初历来就是新基金密集发行的黄金月份。每年年底,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争夺年终的规模排名,都会通过发行新基金来扩充规模。

  如果说上述两个原因都是外围因素的话,前期市场的转暖则是真正的市场动力所在。前段时间A股市场大幅回暖,从7月反弹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幅度一度达到33%,而251只次新基金也都重返1元面值之上。根据天相投顾数据,三季度新基金募集金额创下年内新高,与二季度相比,环比增幅近30%。其中,二季度成立的41只基金累计募集资金为504.89亿元;三季度成立的36只基金累计募集金额达到711.56亿元。尽管上周五市场出现暴跌,但是前期的回暖依旧让不少投资者充满信心。

  然而,正如市场上有所谓新基金发行火爆是一种反向指标的说法一样,不少人士表示应注意目前的投资风险。的确,2007年和2009年的新基金发行火爆后,市场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苦不堪言,投资者需要更多的理性,合理配置,不能简单地跟风。(程亮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