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阵营分化加剧 中金:暴跌是牛市初期的标志之一

2010年11月16日 15: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牛熊的论调有时可能因为一根K线就改变了。上证综指上周五一根跌幅逾5%的大阴线改变了部分投行的观点,缘由是近期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从而影响到股市的流动性。

  目前主流的中外投行分成两大派:一派是以高盛、安信、国泰君安等为代表的看空派,另一派则是以中金、中信、申万和华泰联合为代表的看多派。而短期来说,各大券商基本都是认同市场还将震荡。昨日,经历过上周大幅杀跌后,A股尾盘收复3000点,虽然大盘涨幅不大,但个股活跃,逾八成个股上涨。

  悲观派:流动性拐点来临?

  上周五,一份高盛提供给中国客户的报告中赫然提示:近期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而此前瑞信等国际投行也纷纷预测央行有持续加息的紧缩动作。巧合的是,当天沪综指大跌162点。

  对流通性有悲观预期的观点,本周一就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流动性平衡的不利因素已经开始累积,风险值得警惕。”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CPI快速上升,并可能继续攀高;PPI环比连续加速上升;贸易顺差同比快速收窄;货币政策从紧的步伐较快;以及美元汇率的小幅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等,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后续一段时间可能仍将维持甚至加剧。如果顺差持续下降与通货膨胀的持续攀高交织在一起,那么届时流动性平衡可能就会发生不利的转折,并对2010年下半以来的市场趋势年构成挑战。

  在这种对流动性悲观的预期下,券商对后市的不乐观也符合逻辑。“‘中期牛市’的一致预期是否会改变,确实需要密切跟踪了。”国泰君安首席研究员王稹认为,短期大盘继续震荡,本周前半周反弹的概率较大。尚不能断定大小盘风格会否发生转换,预计业绩良好的中小市值股票存在相对收益机会。市场担忧的还是CPI飙升,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感觉这有点儿像2009年的8月份,当时央行指出货币政策注重动态微调,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乐观派:通胀可控、已有预期

  与悲观对立的是,乐观派券商的观点主要有四个方面:全球流动性宽松局面难以改变、通胀是可控的、市场早有预期、“十二五”经济不会滞涨。

  在此逻辑下,中金明确地提出,近期的暴跌是牛市初期的标志之一,市场的短期波动在意料之中,资金面向好格局不变。在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不变的形势下,央行的被动操作只能对指数产生抑制作用,从近年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度来看,未来发生恶性通货膨胀为小概率事件,股市中长期向上格局不会改变。

  对于市场流动性方面,中金研究员汪超也颇为乐观:资金面短期需求压力即将结束,两周后将步入较为宽松状态。

  根据中金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显示,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45%,平衡型基金仓位81.03%。

  海外资金流向趋势持续。资金面整体已连续三周呈资金净流入状态,上周更是创下几月来新高,说明投资者热情高涨,资金在流动性宽松局面下已从国债、存款等无风险产品转向投资型产品。

  “未来一个月也许市场都是在震荡趋势中”,中信证券(13.45,-0.59,-4.20%)认为,短期内通胀是制约股指的主要因素,但在政策调控下,2011年通胀可控制在3%-5%;而由于“十二五”规划庞大,经济也不会滞涨。

  看好股指中长期走势

  即使后面有加息的动作,有券商并不认为对股指来说就是利空。华泰联合分析师穆启国认为,1995年以来央行共有9次加息,几乎都是由于CPI的高企引发。实证也发现,每次加息几乎都成为股市的催化剂,低开高走成为规律。

  对于受调控政策打压的银行股,申万高级策略分析师袁宜认为,准备金率上调的负面影响已在股价中提前反映。随着通胀预期增强,未来两三个月内存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但不对称加息的风险在逐步消除。在量价齐升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背景下,2010年银行业的财务指标将持续向上,预计上市银行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能够超过20%,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安全,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记者 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