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暴跌后理财市场咋接招 基金经理上演“双面秀”

2010年11月16日 15: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在经历了上周末的“大跳水”后又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14.41点,上涨0.97%。然而,股指一日的上涨并没有打消基金经理们“谨慎”的态度。这次基金经理们却表演起了“双面秀”:对于有新基金发行的基金经理而言,唱多必不可少;对于谨慎的基金经理而言,唱空已然成为即将奏响的旋律。那么,面对震荡加剧的市场,基金经理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多空大战

  近来,股市的高歌猛进,使得市场的乐观情绪升级,基金市场呈现出高仓位、密发行以及重趋势三大特征。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5日,基金仓位继续走高,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从85.43%提升至88.89%,增加3.46个百分点,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据测算,在170只股票型和117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近六成基金选择主动增仓。而德圣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私募基金中则有85%的仓位在七成以上,较9月大幅提升。

  “仓位方面,无论公募、私募还是QFII,都接近于满仓运作。这也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一投资界人士表示。

  不过,这一数据在上周五的大跌后又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基金们又纷纷减仓以逃避风险。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仅上周市场整体有近八成股混型基金进行主动减仓,比重分别为82.83%和68.94%。基金主动减仓主要集中于0到5%之间,占减仓基金的95%左右。具体来看,上周股票型基金中有约78.79%进行主动小幅减仓,占主动减仓基金的95.12%,仅17.17%基金主动提升仓位。混合型基金中,约65.15%基金主动减仓5%以内,占比最大,另外有22.73%的基金以不超过5%的幅度小幅主动增仓。

  从基金公司来看,60家基金公司,上周31家进行主动减仓。其中,中邮创业(-11.51%)基金管理公司主动减仓幅度较大,超过10%。主动增仓方面,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主动增仓幅度较大,为5.47%。

  “整体来看,近一周市场震荡上行,股混型基金仓位继上期创历史新高后进行小幅调整,七成左右基金本期选择主动小幅减仓,以控制短期风险,但整体仓位仍处于历史高点,显示出基金对后市中长期较为乐观的情绪。本期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年内市场加息预期增强,而当前基金整体仓位较高,加上短期市场前期已有较大涨幅,市场可能会借此机会做适当回调,进入震荡区间。”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此表示。

  震荡向上

  乐观还是悲观,不同的基金经理同样表现出不同的观点。 不过震荡向上似乎成了基金经理们的主基调。

  东吴基金在采访中表示出对后市的乐观。

  “集中的一次性调整不会导致市场从此反转而进入下滑通道,市场将重拾升势再次震荡向上。推动市场不断向上的重要因素,在于较为充裕的资本流动性,这一点并没有发生改变。其次,长期利率偏低,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本会在市场上寻求回报高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的美元大幅贬值,使大家产生了强烈的通胀预期,股市、大宗商品就是资本逐利的场所。而且,中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也比较平稳,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些因素都会给市场再次向上提供支持。”东吴基金人士如此表示。

  大成基金表示,目前仍处于政策调整初期和中期,经济和市场大势仍会向上。政策变动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强劲,只有在政策调整的中后期,经济才会发生逆转;其次,10月份CPI同环比高企仍是大概率事件。CPI是滞后指标,10月份快速上升,基本上和11个月之前M2 29.7%的最高点对应,当前的经济扩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需要一定时间扩展,直至整体物价水平变动率明显上升。这一过程完成预计在明年二季度之后。

  农银汇理基金人士则认为,目前市场多空观点皆有,分歧仍然在于政策是否会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看空的认为当前防通胀是重点,因此信贷额度控制和物价干预出现概率大;看多的认为政府不会出台明确的信号(信贷收紧),反而可能出现提高对通胀容忍度的信号。

  “在市场预期通胀没有被控制住之前,周期类行业的向下压力大,但中小板块、消费类、成长股等仍有结构性机会。目前股市泡沫不大,外部没有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股市整体不会重复2008年的大熊市格局。”农银汇理基金人士总结道。(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