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曾令中信泰富折戟 累计股票期权在港卷土重来

2010年11月16日 17: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风险衍生工具Accumulator(累计股票期权)近日在香港卷土重来。记者了解到,曾在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使包括中信泰富在内的众多香港公司损失惨重的Accumulator,近日正通过汇丰、恒生、东亚、星展等众多银行进行出售,并且入场费门槛由2008年的780万港元下调至如今的100万至300万港元不等。

  挂钩内地银行股

  据悉,去年已有少量Accumulator在市场上出售,近来由于港股市值上升,Accumulator备受追捧,重新成为偏好风险的投资者青睐的对象。据市场人士透露,目前较流行的Accumulator主要与中资内地银行股挂钩,发行额可至每日数亿港元,需求庞大。特别是友邦保险上市后,曾为市场带来每日近6亿港元的友邦挂钩Accumulator或股票挂钩票据。

  该人士称,因为Accumulator发生在私人场外交易,实际总金额难以估计,但保守看来,今年的发行额应较去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另有消息称,香港目前流通Accumulator合约总额以百亿港元计,但与2008年巅峰时期的1800亿港元仍有距离。

  学者呼吁提高投资门槛

  在香港,包括汇丰、恒生、东亚及星展银行均已向记者证实,其私人银行目前正在出售Accumulator,但以上银行也强调,目前该产品只会卖给资产逾800万港元的专业投资者,银行并会对买家作风险评估。其中,东亚银行对记者透露,其Accumulator最低入场费为100万港元,但强调只有在确保潜在买家具备买卖衍生产品经验、对其风险有充分认识,以及流动资产超过780万港元的情况下,才会对其出售Accumulator产品。

  综合以上银行反馈,香港目前出售的Accumulator合约与金融海啸前的差别在于:一、入场费门槛较以往780万港元更低,据悉市场可见200至300万港元的交易;二、银行降低借出的孖展比例,Accumulator买家须付三成或以上保证金,高于以往的一至两成;三、不少合约取消了“股价跌破接货价时须双倍或四倍接货”的惩罚性条款。

  从后两条差别可以看出,银行在保护投资者方面有所努力,但Accumulator仍有相当风险,有香港学者曾促请香港金管局,要求银行维持或提高780万港元的入场费门槛,以保护实力有限的中小投资者。

  中信泰富炒汇判罚一再拖延

  有“I kill you later(迟些杀死你)”之称的Accumulator合约,要求买家一年内须以固定接货价每天买入一定数目的挂钩股票。升市时买家虽可每天获微利,但跌市中,买家将因仍须每天以高价接货而遭受惨重损失。金融海啸爆发后,不少内地、香港富豪因此类衍生品倾家荡产。香港金管局共计收到约90宗相关投诉,指控私人银行误导或没有披露相关风险,Accumulator在港一度销声匿迹。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日前表示,饱受Accumulator之苦的中信泰富仍未面临刑事检控。2008年10月,中信泰富爆出因投资Accumulator而酿成巨亏,香港证监会于当月正式介入调查,之后香港警方商业犯罪调查科介入调查,并检获大量证物。时任中信泰富主席的荣智健因此引咎辞职。今月4月,中信泰富向法院提出,部分警方取走的证物涉及保密权,要求取回。法院已经安排明年3月聆讯。  孙 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