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三连跌 市场见顶还是牛市“阵痛”?

2010年11月16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实质动作后,上证综指在近三个交易日内连续跌穿3100点、3000点和2900点关口。当“杀跌”情绪在A股市场中弥漫之际,中国股市面临的是见顶转向还是牛市中的“阵痛”?

  “两桶油”暴涨暴跌 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仅仅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暴跌8%,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超过10%。A股市场在连续上涨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感到了初冬的凉意。虽然与12日市场中超过100只个股跌停相比,16日沪深两市中跌停个股数量减少到30只,但当谨慎情绪急剧攀升,跌停、抛售、恐慌成为股市中的真实写照。

  在前期热门板块和个股纷纷大幅度回调的过程中,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桶油”对市场波动形成推波助澜之势。从上周四盘中暴涨时的“石化双雄”转变为16日市场暴跌中的“石化双熊”,两只超级大盘股成为市场中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就在“11·12”暴跌之前的11日,“两桶油”在盘中的异动就已经引起市场的震动。“虽然不能确定当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尾盘迅速拉至涨停的原因所在,但却看上去似是不祥的预兆。”上海一家证券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师曾对记者说。

  虽然有传闻说两桶油的暴涨可能是“掩护主力资金拉高出货”的行为,但长江证券研究部分析师邓二勇和李冒余则认为,这表面上是市场对行情“最后疯狂”的担忧在上升,但其背后的逻辑是通胀形势持续超出预期,货币稀释性效应急剧放大,市场担心货币紧缩的力度持续加码。

  事实上,从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利率开始,市场中对于收紧流动性的担忧就开始加大。对此,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在央行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动作过后,市场情绪确实在从前期大涨时的乐观逐步回归谨慎,在此情况下,加息等市场传闻都会引起股市的巨大波动。

  现货期货齐暴跌 市场受困获利盘大量抛售

  市场短期内的大幅度下跌,不仅在股票现货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也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引起巨大波动。三个交易日来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4个合约全部较前日结算价大幅暴挫,IF1103合约更是在三天内跌去一成,这让前期一直沽空市场的空头得到宣泄。

  对此,在15日举行的第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不少研究期现套利的专家表示,在前期股票现货市场连续上攻阶段,股指期货市场升水幅度太高,已经埋下了近期短时间内下跌的苗头。

  而在A股市场前期连续上涨吸引力大增之后,近期存款搬家、开户数大增等迹象,都显示出中小散户入场形成“高位接盘”趋势,市场中股票“鸡犬升天”“击鼓传花”的热闹场景,让不少机构人士较为担忧。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根据市场数据的显示判断,机构和大户资金在近期大幅流出,而中小散户资金则在持续流入。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10月份信贷运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环比大幅减少,其中全市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968.9亿元,同比多减599.4亿元,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储蓄存款大量分流主要与近期股市交易活跃和通胀预期等因素有关。

  在这种背景下,有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上证综指从今年7月初的2319点反弹至3186点过后,随着原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超过5000亿元的罕见场面近期频频出现,A股在一有风吹草动的情况下已经经受不住前期“狂热”的压力,这是造成短期内不少获利盘大量抛售导致市场放量下跌的一大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