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遭遇七连阴 空头早有预判大获全胜

2010年11月17日 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力合约出现“空减多加”后续打压动能减弱

  持仓排名表明,1012合约昨日出现了“空减多加”的情形,前20名多头增588手至1.76万手,前20名空头减392手至2.2万手,原本一致偏空的机构席位之间出现分化。

  昨日股市再度暴跌,带动期货市场重挫,迎来了“七连阴”,主力合约跌逾4.33%。盘点本轮市场重挫发现,空方主力由于早有准备,在暴跌之前大幅加空,某些资金成为了最大赢家。这反映出,期指的套保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避险工具的作用得到了市场的更大认同。

  不过除了极度恐慌的市场气氛外,期货市场传达出的并不都是悲观的信息。首先,期指昨日呈现较为抗跌的走势,期现升水反而有所上升,说明此前期市资金的看空态度有所改变。其次,持仓排名显示,1012合约出现了“空减多加”的动作,专家表示,空方主力大获全胜,后市继续大举打压的动能或减少,猛烈下跌走势或有所缓和。

  空方完美预判成最大赢家

  从走势看,由于现货市场大跌的带动,期指的重挫也在意料之内,并创出了“七连阴”,按11月8日的开盘价计算,本轮调整的最大幅度达到了13%。而下跌之急之猛,也是期指上市以来程度较大的。连续的大幅下挫,也导致了市场心态出现悲观。

  事实上,回顾本轮暴跌,在期指的走势上早有预兆。以1012合约的持仓排名为例,在11月11日,前20名空方主力突然大幅增加了4245手空单。其中华泰长城期货增加了1103手空单,海通期货增加了1205手空单,鉴于其之前的空单量也只在1000手上下,其单日加空的幅度都非常大。同时,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广发期货、招商期货等几乎大部分券商系席位均大幅增加了空单。随后在12日,股市和期市就出现了大跌,期指市场更是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

  随后在12日,期指空方仅有小幅加仓,但是当15日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后,期指前20名空方主力又大幅增加了2840手空单,几大主流席位的空单量仍维持高位,且在15日尾盘15分钟时期指再现跳水。果然,16日市场再度迎来了大跌。经此盘点可以看出,主力空方可谓大获全胜。

  专家表示,考虑到空方主力以券商系公司席位为主,可见可能有一些专业资金此前对后市已经有了较为准确的判断,在这轮下跌中利用好了期指的套保功能,达到了较好的避险效果。股指期货的避险文化在本轮下跌中得到了较高的诠释。

  但持仓排名也表明,1012合约昨日出现了“空减多加”的情形,前20名多头增588手至1.76万手,前20名空头减392手至2.2万手,原本一致偏空的机构席位之间出现分化。专家表示,空方主力近期大获全胜,目前已有获利出局迹象,继续打压的动能已不足,显示猛烈下跌的走势或有所缓和。

  “七连阴”后或“跌不动”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11月16日收盘大跌,11月合约收报3170.0点,跌128.2点或3.89%。主力合约IF1012收报3211.2点,跌145.4点或4.33%;季月合约IF1103收报3282.6点,跌142.6点或4.16%;隔季合约IF1106收报3323.0点,跌154.8点或4.45%。

  “股指大幅下挫,短暂休整的行情甚至都没来得及展开,昨日下午空方力量再度来袭。”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考虑负面消息影响仍未消散,市场恐慌情绪较重,股指持续下挫显得意犹未尽。当前市场更多笼罩在加息预期的阴影之下,那么市场对于紧缩性政策预期的增强使得股指上涨面临较大压力,“目前判断股指仍处调整过程中,调整短期内不会结束。”

  事实上,本轮的调整期指要先于股票市场,但从昨日的走势看,期指的下跌动能已经有所减弱。从期现溢价来看,昨日溢价幅度达到了1.31%,较周一还有所上升,期指尾盘15分钟也没有出现大幅跳水的走势,种种迹象表明,期指的做空动能已经有所减弱,“跌不动”之后或出现企稳。 ⊙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