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T公司保命闹“退房”“倒计时”成炒作新题材

2010年11月17日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终,重组“倒计时”概念悄然成为炒作“新概念”。一些重组无望的公司在宣布之前的重组方撤离消息的同时,新的“重大事项”却在静待揭幕。今天,*ST东碳就上演了这样的一幕。

  今天,*ST东碳公告,11月16日,公司董事会接大股东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函,称其正在筹划关于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的相关重大事项。为避免影响公司股价波动,公司股票自11月17日至11月23日停牌。

  这一消息距离*ST东碳宣布之前的重组方撤离仅过去12天。11月4日,*ST东碳公告,重组方紫薇地产同意终止《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纠结了一年的婚姻至此宣告破裂。原来,2009年10月,*ST东碳宣布,向紫薇地产等五位股东发行股份,收购房地产资产。不料,*ST东碳第一大股东两个月后却公开反对这桩“婚姻”,一年后紫薇地产才同意“离婚”。这一消息见报后,*ST东碳股价依旧坚挺,昨天仍以涨停报收。在*ST东碳的股吧里,一名投资者称:“留给东碳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把握时机吧,不然退市”;另一位投资者表现得更加清醒:“时间不多都要退市了还闹不和,紫薇重组背后有玄机。”

  确实,留给*ST东碳的时间不多了。*ST东碳连续两年亏损,今年若不赢利将被实施暂停上市。*ST东碳主要子公司生产经营萎缩,流动资金短缺、历史包袱沉重。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986万元。截至三季度未,公司资不抵债1.46亿元。

  *ST东碳总股本1.14亿,以昨天收盘价计,其市值仅12.26亿元,市值很小;截至三季度未,负债合计2.37亿元。重组成本相对较低。

  就在10月底,*ST白猫也曾上演过这一幕。当时,原重组方浙江新洲集团悄悄退出,随即浙报传媒集团接手,成为*ST白猫新主人。

  和*ST东碳股吧里的投资者有着同样思维逻辑的,还有*ST九发的投资者。11月4日,*ST九发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与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诉讼一案是否撤诉的议案》,*ST九发正式同意与拟此前的重组方南山集团“分手”,纠缠了近一年的恋情终于结束。消息发布后,*ST九发股价不跌反涨,从7.6元/股涨至8.6元/股。有投资者称“热烈庆祝九发仅剩19个交易日…”显然,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ST九发,激发了一些大胆的投资者博“倒计时”的欲望。

  当然,现在还不能说*ST九发的投资者就一定能“中奖”。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暂停批准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资产重组。*ST东碳、*ST九发重组方均为房地产,同样情况的还有*ST嘉瑞、ST星美。11月11日,*ST嘉瑞董事会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ST炎黄也在11月11日表示,鉴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已与重组方签署协议,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相关的协议;*ST远东10月13日公告地产重组方案失效。

  更多的公司还在等待。包括*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琼花、ST二纺、*ST商务、S*ST万鸿、ST兰光等。随着年终来临,他们的重组动向也变得敏感起来。其中,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有*ST德棉、ST百科、*ST商务、S*ST万鸿。  ⊙记者 阮晓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