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线攻防变数多多 个股分化在所难免

2010年11月17日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12日大跌162点之后,上证指数16日再跌119.87点,收报2894.54点,逼近年线。两市30余只个股跌停,1500多只个股下跌。从下跌的原因来看,“两桶油”和工商银行的异动是这两波大跌的导火索,美元触底反弹和国内抑制通胀政策出台或是主要原因。而造成市场如此颓势的根本原因或许还是估值畸形和资金偏好。

  当然,机会往往在危机中孕育。分析人士认为,年线附近有多个技术位支撑,估值矛盾带来的机会以及随后令人充满想像力的年报行情、“十二五规划”行情都可能成为市场新的支撑。个股不会持续集体沉沦,暴跌之后必将走向分化。

  内外压力制造大跌 扰动因素部分消失

  本轮下跌与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工商银行的怪异走势有莫大关系。这三只大盘股的强势让市场资金闻风而散。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只大盘股的走势与期指有关,即利用市场心理和这三只股票前期的筹码情况分别拉高,制造市场恐慌,扭转期指的多头走势,反过头来,再利用收集到的筹码高位抛出,强化期指的空头走势,同时相关资金在期指做空,以实现套利。这一模式短期内或难再现,一是工商银行配股将停牌至11月24日,二是“两桶油”近期放出巨量之后,套牢了一批资金,后面再拉升需要时间消化浮筹,做空也需要更多“子弹”。

  另外一个扰动因素则是美元。美元直接与商品期货的走势相关,而商品期货的暴跌又会影响相关板块的个股走势。近期,资源股、部分农业股等纷纷走低,令市场人气不振,是市场杀跌的一个重要因素。从目前美元的技术走势来看,虽经过数日反弹,但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美元指数的重要阻力位(60天均线)也近在眼前,美元指数反弹的持续性将在79.25附近遭遇考验。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爱尔兰债务危机正对美元的持续反弹形成支撑。受爱尔兰债务危机阴霾笼罩,欧元遭受沽压,欧元兑美元16日曾跌至1.3560,这是7周以来的低位。分析人士认为,若爱尔兰政府仍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的救援基金寻求到贷款,欧元可能进一步下跌。这将对美元构成支撑,新兴市场(包括全球主要商品市场)也将因此持续受压。

  资金明显好小恶大 畸形估值亟待解决

  其实,A股虽然经历了前期大涨,但离历史高位还有很远。反观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其股市表现要好于上证指数。比如,印度孟买的SENSEX指数本轮最高报21108.64点,与历史最高点21206点距离很近;巴西的圣保罗IBOVESPA指数离创新高不到1%的距离。导致这种局面的主因是上证指数部分失真,绩优大盘蓝筹股表现不力,中小盘股鸡犬升天,资金明显偏好小盘股。这也是市场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数据来看,以指数已创历史新高的中小板为例,该板块今年前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5782.32亿元,而该板块16日收盘的市值已达33284亿元,即使今年该板块的总营业收入达到8000亿元,其市销率水平也在4倍以上。而近期强势的创业板目前市值为6835亿元,对应的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则只有422.71亿元,即使该板块全年有600亿元的总营业收入,市销率也在11倍以上。如此高的估值实在罕见。而表现疲软的上证50以11万亿元的市值对应着前三季度6.5万亿元的总营业收入,可以预计,全年下来,市销率在2倍以下已成定局。这些股票反而少有资金追捧。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蓝筹股跌时,中小盘股涨;中小盘股跌时,蓝筹股跟着跌。蓝筹股在二级市场上似乎没有定价权可言,市场从而也丧失了定海神针,暴涨暴跌就成了一种常态。估值畸形的问题不解决,今后还会持续这种局面。

  年线附近或有反弹 多个板块孕育机会

  年线也许并非本轮调整的底线,而且从统计意义上来看,年线的支撑力量往往很弱。不过,在年线附近也有很多支撑力较强的技术位,这可能促使人气恢复,大盘反弹。

  第一个支撑位是60周线,这根线目前的位置是2885点,要比年线位置低;第二个是10周线,该周线的位置目前在2851点附近。从技术上来看,10周线的趋势向上,支撑力会更强一些。而从经典的黄金分割位来看,本轮调整的第一黄金分割位就在2855点附近,在此点位支撑较强。第三个技术现象是,每当同庆B大跌之后,都会迎来一个强反弹,16日同庆B接近跌停,这个现象会否重演,值得观察。而大盘经过持续杀跌之后,空头力量会逐渐减弱,超跌反弹也可能在此位置发生。因而,反弹机会可能会在年线附近出现。

  从基本面和历年的炒作习惯来看,每年年底都会开始炒作年报行情。据统计,2011年共有46只股票具备高送转潜力。此外,年底还是炒作保壳、摘帽的时机,这些都是板块机会。另外,今年除了常年的炒作品种外,还有一条主线,那就是“十二五规划”,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一个较好的资金环境是必要的,而经过市场调整之后,十二五规划中的文化、新能源等板块仍存在机会。至于通胀,从“蒜你狠”到“蒜你跌”已经表明一切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记者 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