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限价预期施压 股市强制回落

2010年11月17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出现在上周五的股市下跌,主要还是与短线获利盘堆积太多,而“石化双雄”的意外崛起又打乱了市场运行的节奏,以至各类抛盘瞬间放大有关的话,那么到了本周二,大盘在整理失败后的再度被杀跌,则应该更多地与政策调控升级、投资者预期也随之改变相关了。

  当这波行情启动时,人们的普遍判断是境外美元贬值、境内通胀加剧导致了资产价格的上涨,从而推升了投资者持有股票的积极性,因此形成了以通胀为主线的股市上涨行情。根据这样的逻辑,在境外美元弱势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境内通胀也仍然在相对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股市就有望继续呈现上涨的态势。当然,大家也都清楚,这种行情的本质是享受资产价格泡沫,而且时间不会很长,因为泡沫早晚是会破灭的。

  不过,现在看来情况的发展要更复杂一些。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为应对境外一些国家不负责任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得不采取一些紧缩政策来予以应对,但紧缩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在通胀持续走高,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有报道说政府开始考虑采取行政手段予以调控。未来会不会有大范围的价格管制,虽然这还难以判断,但是这会让投资者产生非常强烈的行政调控再度出现的预期。对于行政调控,大家应该都不陌生,2008年春季就在部分地区实施过。而对于当时行政调控的结果,人们也是记忆犹新的。在这样的氛围下,基于资产价格走高而形成的股市上涨预期,自然也就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我们注意到,这次的股市下跌,与商品期货价格走势有着密切的关系。原本处于整理状态的股市,随着商品期货开始暴跌,资源类股票立即跟随下跌,然后其它板块也就随之跳水,暴跌行情再度重演。股市的这波行情,因为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而起,现在又由于商品期货价格下跌而回落,这一切的背后则反映了资金推动型行情的特征与局限。

  经过两次暴跌,沪市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9.44%。如果说以9月30日2599点开盘指数为这波行情的起点,那么累计最多上涨了587点,现在则已经下跌了301点,相当于回吐了一半以上的涨幅。如果按涨幅的0.618来计算,那么跌幅可以达到362点,也就是说股指会下探到2824点。现在的股指距离这个点位也已经不远。换个角度来说,如果这次资产价格上涨总要对股市留下一些什么的话,那么股指在原有基础上出现100多点的上涨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在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股市在2800点附近会有相应的支撑,或者也可以认为由于行政调控而导致的一波强制性股市调整,在大盘连续暴跌以后,正进入到了后期。

  进一步来说,现在的确有行政调整的现象出现,但是会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全面展开呢?在市场经济体系已经基本确立的情况下,行政调控的作用会有多大,人们又将为它的实施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因此,时下投资者既要高度关注调控政策,特别是基于行政手段的调控措施对经济的影响,正视股市下跌的必然性;但同时,也应该更加关注调控的实际进展与节奏,特别是留意股市对此所作出的反应是否到位,有无过度。

  无疑,开始于9月底的上涨行情已经在暴跌中告一段落了,人们现在所面临的,则是在通胀与调控的双重背景下,如何选择机会进行投资的问题。相信随着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明朗和市场环境的改善,新的投资机会一定还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