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银泰证券:储蓄不断搬家 流动性行情仍将延续

2010年11月17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二大盘下跌可看作是11.12行情的延续。出于对国内流动性和物价管理趋严的担忧,加上欧洲爱尔兰、葡萄牙债务危机重现,大盘的调整时间会有所延长。但是从10月以来的行情走势看,慢涨快跌已成为基本表现形式,快速的下跌往往会使调整尽快到位。我们认为,市场在考验年线支撑后将重新回到3000点附近震荡整固,并延续流动性通胀行情。

  10月以来,行情体现出流动性通胀预期强化下的结构性“牛市”特征,所谓通胀不“缩”,行情不止。一般来说,适度通胀背景下的股市往往会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强劲。这是因为在通胀逻辑下,强烈的通胀预期易被点燃,此间央行往往会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更强化了通胀预期,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股市,推动指数惯性上涨。

  今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和价格的相互作用强化了国内通胀预期,推升指数越过3100点。由于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经济衰退,各国政府纷纷为经济复苏而超发货币,特别是美国在近期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范围的流动性泛滥,加上国内超常规的货币投放,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引发充裕资金四处寻求投资渠道,股市又是门槛最低,进出最灵活的场所,各路资金因此就会蜂拥而至。

  央行10月加息、11月提高准备金率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要因此释放史无前例的宽松流动性,显然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仍难以收到明显效果。更何况,央行实施紧缩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对冲外部干扰和可能发生的资产价格泡沫,而非全面抑制总需求,因此绝不可能采取猛烈的收缩动作,导致经济过快减速,将会循序渐进。央行最新的表态指出,在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仍然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因此,当前流动性泛滥环境不会有实质性改变,而流动性作为此轮行情最大支撑,仍将继续推动行情向纵深发展。

  此外,由于储蓄存款不断“迁移”,因此股市行情很可能还有戏。“负利率”状况短期内无法发生根本扭转,激发了人们对流动性过剩的预期,引起人们对资产保值增值的冲动,资金纷纷聚集追逐资产,进行价格波动上的趋势投机。10月份人民币储蓄存款大幅减少968.9亿元,同比多减599.4亿元,而且全国范围内定存出现趋势性下滑的现象也十分明显,这无疑与近期股市交易活跃和通胀预期等因素有关。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马上发生根本性变化,而资金充足与市场行情呈正向推动关系,因此市场上涨的根基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当然,股市上涨最终仍将回归基本面。目前股市指数跌回2900点,沪深300加权市盈率为16倍左右,2011年预计为13倍左右,均处在历史上较低的水平,银行等主流股的市盈率仅十倍。股市泡沫成份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大盘下行空间极其有限。

  不过,10月CPI超预期、11月份农产品价格指数连创2008年以来新高,增加了市场对通胀以及紧缩政策的忧虑。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正在研究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

  因此,在通胀背景下,上游及中游的周期类股票将受到影响,建议选择下游抗通胀与对收缩政策不敏感的行业或企业。首先是大消费概念板块,消费行业及消费品个股将在防通胀氛围中突围而出,如百货超市,食品饮料等。其次是创业板,近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远远落后于大盘指数与中小板指数,本身已经具备了反弹的要求,加上创业板多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中,将受惠于“十二五”规划政策支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不过,由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高企,应重点关注估值合理、盈利能力突出、成长性良好以及蕴藏高送转题材的上市公司。 □银泰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