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土豆上市遭“横刀”CEO前妻诉讼保全38%股权

2010年11月17日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土豆网可能遇到了IPO前最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11月10日,土豆网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递交的上市申请书被曝光。同一日,CEO王微的前妻向法院提出诉讼保全,要求分割婚姻存续期间财产。《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该案一旦执行,将直接“冻结”土豆公司38%的股权,上市大计或将泡汤。

  危及38%股权

  日前,有爆料人称,土豆网CEO王微正陷于一桩离婚财产纠纷,其前妻杨女士于近日提起诉讼,公司股权已为法院诉讼保全。爆料人还称,该纠纷的事由为王微在离婚时以“负资产”为由未分给妻子财产。

  受理该案的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昨日(11月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了诉讼的消息,称杨女士在11月10日提出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立案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可靠消息称,王微前妻杨女士要求分割双方婚姻存续期间的财产,诉讼保全的请求为“王微名下公司38%的股权”,诉讼标的500万元人民币,保全标的200万元,目前该案状态为“待执行”,将在今明两天确定结果。

  诉讼保全是指法院在案件判决前为防止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对财产作出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将来判决生效后能得到顺利执行,具体措施一般有查封、扣押及冻结。

  据悉,该案对土豆网IPO影响重大,11月10日,土豆网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递交上市申请书,若顺利通过,其后就是路演等按部就班的上市最后旅程。此时股权若被冻结,无异于“横刀绝杀”。

  “负数”离婚

  据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王微的前妻为上海当地知名主播,两人结识于2006年,2007年8月在香港登记结婚,不过这段婚姻并未维持长久,2009年法院判决双方离婚。

  知情人称,双方婚前各有房产,离婚时一致同意对房产不再分割,各自负债。“王微当时名下还有包括土豆网在内的几家公司,这也属于双方共同财产。杨当时要求分割股权,但后来这事不了了之。”知情人表示,王微持有土豆网95%的股权。离婚时,王微曾向法院提出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等理由,最终归还了女方10多万元借款,但有关公司股权部分的财产一直未分割成功。

  土豆网公布的财务简报显示,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土豆网的年度净利润皆为负数,分别为-9590万元、-2.126亿元及-1.447亿元,直到今年前9个月,土豆网仍在亏损。

  知情人士援引了解该案的法律人士的话称,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一方在婚前取得的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公司的资产性收益或者说股权价值增值部分,都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都没有明确表示放弃,也没有签署过相关协议。离婚生效是在今年春节,没有超过1年的有效期,女方完全可以提出主张。”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