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达标“一参一控” 西部证券IPO渐行渐近

2010年11月17日 09: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司董秘表示:“我们的确在加快推进公司上市的相关工作,正在办理手续,但上市时间还不确定。”

  阻碍西部证券IPO的“绊脚石”终于清除。

  11月3日,城投控股公告称,公司以5.80元/股向陕西省电力公司收购其所持西部证券30.7%的股权,总成交金额17.80亿元。

  西部证券董秘强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确在加快推进公司上市的相关工作,正在办理手续,但上市时间还不确定。”

  陕西电力忍痛割爱西部证券

  9月1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一则“转让西部证券30.7%股权”的公告,这一次转让方是陕西省电力公司(下称陕西电力),而陕西电力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国家电网。

  公告显示,西部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为31.24%。陕西电力持股30.7%,是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这一次是将其持股数全部转让。

  而之所以会全部转让,主要还是国家电网参股的券商太多。据悉,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力进军金融业,建立了庞大的“国家电网系”金融帝国,除了控股英大证券,还参股西部证券、湘财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等,共达8家之多。

  但是中国证监会“一参一控”政策大限到今年底截止,国家电网系8家证券公司股权不得不面临清理,而西部证券则是被国家电网“割舍”的第一家。

  在这次转让中,对受让方条件进行了极为严格的约定:国有独资或国有绝对控股企业、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30%。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西部证券总资产为147.27亿元,净资产28.32亿元,净利润约8亿元,每股盈利能力约0.8元。按17.8亿元的挂牌价计算,该部分股权折合每股5.8元,若以公司2009年0.793元的每股收益计算,上述转让价格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7.31倍。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挂牌价格具有一定吸引力。

  10月20日,城投控股公告称,公司将参与竞购西部证券30.7%的股权。

  11月3日,城投控股公告称公司以5.80元/股向陕西省电力公司收购所持西部证券30.7%的股权,总成交金额17.80亿元。

  城投控股是上海市国资旗下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董事、总裁安红军曾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监。

  此笔交易完成后,西部证券受制于“一参一控”的上市障碍被清除。

  连续三年盈利 上市希望极大 

  陕西电力此番股权转让成功,不禁让人重新关注起西部证券的IPO。

  实际上,西部证券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已启动上市计划,但直到2009年3月30日,才将更新后的上市申报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

  2009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曾致函西部证券,指出公司第二大股东陕西电力(持股西部证券比例30.7%)的实际控制人国家电网公司直接间接持有8家证券公司的股权,不符合“一参一控”的监管政策。因此,国家电网不得不忍痛放弃西部证券的股权。 

  记者查看西部证券近年来的盈利状况,2008年赚了4亿、2009年赚了近8亿,今年上半年赚了2.6亿,的确是块优质资产。

  有分析人士认为西部证券是少数符合连续三年盈利上市标准的券商之一,因此,其重启IPO之后,希望极大。西部证券的主要股东为国有背景,上市对各股东而言无疑是多赢的结局。 (记者 潘 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