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有隐患

2010年11月17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爱尔眼科发布公告,拟使用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超募资金中的9194.42万元,收购北京英智眼科医院71.413%的股权及以125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华信英智眼镜有限公司100%股权,以进军北京市场。

  这已经是第N家创业板公司在进行跑马圈地了。之前,立思辰、万顺股份、奥克股份、向日葵等公司已经“先走一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为创业板公司都是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要发展,少不了必要的外延式扩张;更重要的是,许多创业板公司手上握有巨额的超募资金,从而使得跑马圈地的愿意能够变成现实。如爱尔眼科,去年股票发行时,募集资金93800万元,其中仅超募资金就达到54161.25万元。

  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看似必要,但由此带来隐患却不能不予以高度关注。创业板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不少公司甚至还是家族制企业,一些企业的管理并不规范。这些企业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其管理能否跟上,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还是以爱尔眼科为例,这是创业板首家因为管理混乱而被勒令整改的公司。今年3月24日至4月12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查出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内控制度、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诸多“毛病”,并下发了《改正决定书》。如在公司治理方面,爱尔眼科“三会”运作不规范,董事会记录不完整,薪酬考核委员会从2009年至今都未形成工作记录;在资金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和对外投资管理制度、责任追究条款等重要内控制度方面,公司尚为空白;而财务管理的漏洞也达8处之多。

  正是基于管理混乱以及管理力量的薄弱,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的过程以及效果如何,不能不令人担心。由于手握巨额超募资金,公司的老板们财大气粗,难保在资产收购过程中不大手大脚。爱尔眼科收购英智眼科的溢价就超过8倍,如此高溢价收购,难免有慷公司股东之慨的嫌疑。

  当然,收购与投资最后成为企业负担的事情,主板公司身上曾经多次发生过,这样的故事在管理混乱的创业板公司身上重演的可能性更大。还是以爱尔眼科为例,自上市以来,该公司采取了自建和收购并举的版图扩张,但快速的扩张甚至使得爱尔眼科的净利润增长出现下降。该公司200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8%,净利润增速50.7%,公司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38.93%,与2009年度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同比增速却下降至26%。

  如何保证跑马圈地的效益,这是创业板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创业板公司跑马圈地所留存的重大隐患。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