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探索新盈利模式 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拉开序幕

2010年11月17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随着券商新设营业部的激增,佣金率出现“大跳水”,这对“靠天吃饭”、过度依赖经纪业务的券商来说,今年的业绩无疑被蒙上阴影。

  当各大券商打着“得经纪者得天下”的口号进行佣金混战时,整个行业却被拖入无序竞争的恶性循环,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已迫在眉睫。

  竞争转向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近日表示,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核心的业务,证券公司应该加快经纪业务的转型,提高财富管理的能力。在8月佣金战达到白热化的状态后,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叫停“零佣金”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强调证券公司应淡化使用交易量、新增开户数、新增客户资产等指标考核激励员工,为烧得正旺的佣金战火浇下一瓢冷水。

  另外,《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也将于明年1月起开始实施,这一规定开辟了证券公司通过向客户提供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议服务,并收取费用的新盈利渠道。

  可以说,这两项规定的出台将推动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引导券商由通道服务转向增值服务。而实际上,一些券商已经开始谋变,试图向“服务定价”靠拢来突围佣金战。

  根据《通知》,证券公司应按照“同类客户同等收费”、“同等服务同等收费”的原则制定证券交易佣金标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券商已经开始实行佣金分类,银河证券某在京营业部设置了5个佣金级别,对应服务不同所收取的佣金费率也不同,最低的佣金率在万六,高的接近目前监管部门设置的上限。

  中信证券北京某营业部投资顾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营业部投资顾问业务主要针对资金量50万以上的客户,并且根据客户的资金量进行了分类。

  “我们在制定服务方案之前首先要对客户进行风险偏好测试,我们的荐股服务有两种,分别是针对中长线投资者的“报告白马”和针对风险偏好较高、短线操作客户的“量化黑马”,所有为客户提供的服务都是在公司总部研究部门支持下进行的。”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开展投资顾问业务的券商资金门槛都设置在100万元以上,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投顾业务刚开始运行,很多客户并不了解,因此作为营销手段将门槛降低,“未来我们的目标客户还是资金在百万元以上的。”她表示。另外,她表示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投资顾问部门还可以提供理财产品和私募产品,目前投资顾问业务的佣金率在0.18%。

  另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其投资顾问业务的资金门槛是200万元,“我们竞争的资本是强大的研究实力,中小券商在这点上肯定不如我们。”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监管的趋势是引导各券商的经纪业务从打价格战转向打服务站,他认为未来佣金率上限或将突破0.3%。

  探索新盈利模式

  据了解,目前针对资金量大的高端客户,营业部多采取一对一的服务,并且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供客户选择。而在竞争激烈、通道佣金急跌的情形下,如何吸引客户、留住客户资源无疑是重中之重。

  今年5月,国泰君安证券推出了国内券商第一家客户俱乐部君弘财富俱乐部,成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据了解,君弘财富俱乐部的金卡客户,除了可以使用闪电交易系统,参与国泰君安证券定期举办理财沙龙外,还可以享受国泰君提供的全球市场行情的软件,更吸引人的是,金卡会员还将享受基金经理般的待遇—第一时间获得国泰君安研究所提供的研究报告。

  “财富俱乐部制度是未来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方向。”一位券商零售业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外,随着创新业务的开展,融资融券业务、IB业务等在未来也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的业绩增长点。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早前曾表示,该公司经纪业务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五方面,即通道佣金、投资顾问费、融资融券费用、IB业务等创新业务以及对机构的销售分仓。记者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