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航民股份股改承诺被误读 两字之差分红少8000万

2010年11月17日 09: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舆论的火眼金睛下,媒体差点将“大话股”的帽子戴在航民股份(600987)头上。

  而就在批评即将接踵而至之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航民股份董秘李军晓却十分坚定的表示,公司并未做出违背承诺的行为,随后将发布澄清公告。

  11月16日,澄清公告如期而至。根据该公告,航民股份于2006 年5 月23 日实施股改。在特别承诺事项中,公司第一大股东航民集团、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以及杭钢集团承诺,“在公司2006 年、2007 年、2008 年连续三个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50%的现金分红议案,并保证投赞成票”。而上述“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是指当年度本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中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至此真相大白,一切质疑的根源却在“当年可分配利润”与“可分配利润”间的两字之差,然而就是这区区两字,使得航民股份2007年实际分红派息总额与投资者的想象相距8000万元,真可谓失之毫厘而谬之千里。

  媒体误读

  4年前大股东庄严承诺

  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06年,航民股份曾向投资者承诺,其三大股东(航民集团、万向集团、杭钢集团)分别将在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个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50%的现金分红议案,并保证投赞成票。然而,截止承诺期满公司实际分红比例却仅为2006年可分配利润的22.3%、2007年的 22.2%和2008年的19.9%。

  如果一切属实,航民股份将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大话股”,并为违背承诺而付出高昂的代价。

  公开资料显示,航民股份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持有航民股份1.326亿股的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民集团)、持有8060万股的万向集团公司(下称万向集团)和持有2080万股的杭州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杭钢集团)。

  其中,航民集团不但是浙江省最大的村级企业集团,更坐拥总资产达36亿元,麾下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共25家;万向集团则由大名鼎鼎的鲁冠球挂帅,现运营万向电动汽车、万向研究院、万向钱潮、万向美国、万向资源、万向财务、顺发恒业等15家主营公司;此外,位列2008年全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第72位的杭钢集团,不但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7家,2009年更实现销售收入437.20亿元、利润13.77亿元。

  也正是上述三家颇具实力的航民股份股东,不但在2006年分别承诺,“在公司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个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50%的现金分红议案,并保证投赞成票”。第一大、第二大股东航民集团、万向集团更承诺,公司2006年、2007年净利润在2005年净利润(3291.35万元)的基础上年复合增长40%以上,若不能达到,则第一大股东航民集团和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将以自有资金向流通股股东追送现金,追加额为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之差的38.61%(股改后流通股所占的比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