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天酒店“六宗罪”被责令整改 关联交易亦未披露

2010年11月17日 09: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华天酒店(000428)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来自湖南证监局的整改报告,公司被指在三会运作、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内控、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子公司的治理和财务等六个方面均存在严重问题。

  募资项目未达预期

  华天酒店的控股股东为湖南华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5.43%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为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于1996年上市,就是这样一家有着国资背景,上市多年的企业竟然在三会方面也存在多项问题。

  经检查股东大会签到表及决议签字,2008年至2010年7月公司共召开23次股东大会中,有17次会议董事、监事共缺席50人次,均缺少请假单或授权委托书。股东大会关于独立董事的出席记录与信息披露情况不符。

  从2008年至今,机构投资者挪威中央银行先后在3次股东大会中委托公司董秘对6项议案提出反对,公司均未详细记录反对原因。除了股东大会会议记录不完善外,公司董事会以及监事会的会议记录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另外,2008年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未达到盈利预期。2008年3月公司完成非公发行,共计募集资金 36064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35007万元,根据2009年年报披露,2008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27110.56 万元,2009年使用募集资金7949.30 万元,已全部使用完毕。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90137万元,净利润13262万元,低于整体盈利预测数111034万元和17094万元,分别为18.82%和22.42%。并且,募集资金台账记录过于简单,未具体反映募集资金的支出和募集资金项目投入明细情况。

  资产评估不规范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硕大的酒店旅馆类上市公司竟然没有建立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制度。而酒店销售收款设置了授信额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但未得到完全执行,存在个别员工超额度担保的情形。如华天大酒店本部2009年末员工担保余额为360万元,其中有8名员工担保金额超过内部信用额度,超额担保金额达191万元,占担保余额的53%。公司应加强信用担保的内部控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外收购资产评估程序不规范,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收购了湖南国际金融大厦有限公司、湖北凯旋门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关于加强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资委产权[2006]274号文件,涉及企业价值的资产评估项目,以持续经营为前提进行评估时,原则上要求采用两种以上方法进行评估。公司上述目标资产均只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而未按要求采用两种以上方法进行评估。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资产评估环节是很容易作假的环节,要着重检查一下这三项收购中是否存在虚报行为以及这三项资产的质量。”

  子公司关联交易未披露

  另外,公司与控股股东华天集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全资子公司潇湘华天与华天集团关联方湖南华天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装饰”)于2007年签订的《潇湘华天大酒店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580万元,上述关联交易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也未进行披露。截止目前该装修项目已实施完毕,工程预估造价700万元,近三年潇湘华天已向华天装饰累计支付工程款523万元。

  不但如此,公司还存在关联交易先发生后审议的情况。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金公司与华天集团签订协议约定,控股股东华天集团于2008年开始租赁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金公司所属物业潇湘华天大酒店22层,合计2193.59平方米写字楼作为办公室,但公司直至2010年2月才补签协议,约定租赁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租金为人民币25万元/月,包括物业费等其他费用在内的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645万元。该事项于当月补充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并披露。

  对于被责令整改一事,华天酒店表示,公司将在30日内针对这些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向湖南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

  昨日收盘,华天酒店收报9.19元,跌5.65%  (记者 许 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