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通胀加速政策风险 基金看多逻辑链断裂

2010年11月17日 0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涨也通胀,跌也通胀。

  上周五,沪指大跌162点。两个交易日后,11月16日,大盘再度跳水119点。而就在两周前,市场在激荡的流动性推动下一路狂奔至3000点。

  由于通胀水平的急速上升,自7月以来的宽松政策或将进行调整,成为买方机构一致的担忧。而“政策风险聚集”,将直接动摇基金对于此轮行情看多的信念。

  通胀:涨过了头?

  回顾10月份以来的这次市场的连续上攻,流动性的充裕甚至泛滥,成为其内在的根本逻辑。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让这一轮流动性推动行情的基底产生动摇。

  7月宏观经济指标开始表现出积极的迹象,政府政策也开始转向温和与宽松。机构投资者开始隐隐转向乐观,其中“政策风险减弱”是看多的重要理由。

  另一方面,西方各国不同程度的“定量宽松”,推动货币贬值持续释放流动性,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多的资金流入国内,引发国内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加强;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也导致资金一股脑进入股市。大量增量资金的入市,必然涌入估值较低的大盘权重股,从而推动股指上行。

  10月,通胀概念板块成为领涨先锋。上游资源品行业,煤炭、有色、农业表现强劲,这也成为基金重点加仓品种。不少基金将通胀主题定为四季度重点挖掘的投资主题之一。

  但通胀上升的速度如此之快,4个月的时间从“预期中”转为“超预期”。原本的“温和通胀”被迅速放大,这直接使得机构对于4季度行情看高逻辑中关键的一环——“政策风险释放”,出现断裂。

  钱袋子要收紧了吗?

  经济数据连续两月超出市场预期。随着通胀走高,“稳定”成为压倒一切的因素。

  近期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4.4%,年内首次突破4%,创25个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 (PPI)上涨5%,原材料等非食品价格的反弹推动了物价上涨。

  而就在数据发布前一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近一个月内,央行连续第三次密集动用货币政策——10月份曾对6家银行差别上调准备金并意外加息。

  而所有这一切,都是瞄准一个靶心——通胀。

  在提高准备金率的同时,前日外管局宣布了一系列的加强外汇管制、遏制资金流入的措施。“资本管制这一短期效力工具也如期被用上了,也进一步看出决策者的决心。”华安基金认为,“从出手轻重看,决策者已经意识到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严重性。”

  敏锐的买方机构已经迅速调整他们对政策风险的预期。

  从三季度的“享受宽松政策”,到“尚不会进入加息通道”,直至如今开始担忧 “继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提升”。这是基金在4个月内对政策判断的演进。

  虽然目前市场流动性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但不少基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华安基金认为,“(通胀上升)正好发生在确定明年货币政策目标的当口,将会促使政策定得比较谨慎。”

  与此同时,外部的流动性状况也出现风险点。中欧基金分析认为,这两天G20峰会将针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讨论,市场开始怀疑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能否得到执行。而欧洲债务危机再次浮出水面,近期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国债利率不断攀升,投资者担心这些国家将在近期内需要救助。

  通胀概念还有机会吗?

  近期市场的剧烈震荡,便被基金看作是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作出的反应。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的周期性品种本周表现落后,获利回吐的压力则加剧了抛压。

  获利盘的回吐是好是坏?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本周二的下跌只是经历上涨过程中的“雷雨区”,下个月的宏观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需要密切关注。

  而对于投资者疑惑的通胀板块投资机会是否仍存问题,国投瑞银基金表示,由于房地产调控、外围资金渗入、居民储蓄转移等综合效应,两市从中长期看将处于流动性富裕状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具有金融属性或资源属性的公司,虽然短期股价会有反复,但始终存在机会。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表示,中期角度看,通胀以及政策转向将是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结合目前机构的配置以及估值情况,仍建议可重点关注煤炭板块;而涉及通胀的食品饮料和农业板块,以及加息周期中保险板块也可重点关注。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市场动向

  “事情正在起变化”:资金倒戈杠杆基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从微观的角度看,同样是超百点的暴跌,11月16日和12日的境况却传递出一些不一样的讯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活跃在场内基金市场的资金已经开始加速流出,并寻求避险品种。这意味着短期来看,资金对震荡加剧的市场信心开始动摇。

  上周五突如其来的暴跌,场内基金亦无法幸免,分级基金的高杠杆份额(下简称杠杆基金)尤甚,银华锐进、双禧B以及同庆B等此前强势品种跌幅均超7%。

  但有两个现象还是让人欣慰。一是暴跌中大部分杠杆基金并未大幅放量;其次是大部分分级基金的优先级份额也没有走高,反而出现小幅下挫,这说明资金并未立即选择进入“避风港”。这两个现象意味着资金对于后市似乎并不那么悲观。

  本周一(11月15日)市场震荡上行。但本应该是抢反弹利器的杠杆基金却上攻乏力。以同庆B为首的杠杆基金不涨反跌。

  从过往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反弹市场中杠杆基金往往有市场 “风向标”之功效。例如在今年7月和10月的两轮反弹行情中,杠杆基金都反应迅速,涨幅远高于市场。反之也亦然。

  而在周二的下跌中,资金从高杠杆基金中流出的情况加剧。前期涨势甚笃的同庆B开盘便低开一个多百分点,午盘后随着大盘跳水,最终暴跌9.69%。其余杠杆基金也是一片惨淡。

  与上周五不同的是,昨日优先级份额出现普遍上涨。申万巴黎深成收益上涨1.17%,双禧A上涨0.89%,银华稳进上涨0.59%。这三类优先级份额均有“类固定收益”特征,不管市场如何变动均能获得契约约定的年收益率,在市况不佳时颇具吸引力。

  分析人士认为,高杠杆份额加速下跌,优先级份额开始升温。资金对市场的判断骤然谨慎起来。

  机构资金也在撤退,并且更加决绝和迅猛。上周ETF出现巨量赎回,上交所11只上市ETF上周合计净赎回金额达到37.27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些指标性ETF在前四个交易日还处于净申购状态,但周五大跌中却遭遇巨幅赎回。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