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房企非“佳偶” *ST嘉瑞重组二度夭折

2010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ST嘉瑞重组曙光初现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又突如其来。

  11月11日晚,*ST嘉瑞突发公告称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至此,公司的第二次资产重组再次夭折。

  *ST嘉瑞由于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于2006年4月13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至今已停牌四年多。停牌期间,*ST嘉瑞一直积极的在寻找重组方,然而重组路却曲折坎坷,一波三折。

  2007年,有着“重组掮客”之称的湘晖资产便有意撮合*ST嘉瑞和紫薇地产。当时拟定的重组方案为:首先由嘉瑞变现资产偿还债务,剩余债务由湘晖资产以购买剩余资产的方式承担,将嘉瑞资产负债“清零”,使嘉瑞形成净壳公司,然后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紫薇地产的借壳上市。之后,这一运作便没有了下文,最终不了了之。

  时隔2年,湘晖资产再次牵线*ST嘉瑞和天润置地。重组方案与两年前的方案同出一辙:*ST嘉瑞以6.54亿元的资产定价向湖南湘晖出售全部资产,用出售所得净款偿还公司债务,未偿还债务以及或有债务由湖南湘晖负责解决。等嘉瑞成为净壳资源时,再向天润置地股东天润伟业、天润陈晟、顺德天威以及顺德天成定向发行10.65亿股,以购买天润置地100%股权,发行价格定为3.5元/股。而湖南湘晖将通过受让顺德天威以及顺德天成100%股权,间接持有上市公司8300万股股份,占重组后总股本的7.01%。天润置业董事长贾树森则通过天润伟业间接持有*ST嘉瑞66.35%股份从而成为实际控制人。

  当时便有市场人士称,天润置地实力更胜紫薇地产一筹,*ST嘉瑞这次重组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了*ST嘉瑞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并于3月提出了一次反馈意见。就在投资者期待筹措重组“柳暗花明”时,*ST嘉瑞5月却意外发布公告申请延期回复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

  自颁发《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被全面收紧。房企的IPO和再融资已被全面叫停,因此不少房企只能另辟蹊径选择借壳上市。然而,借壳上市也并非畅行之道。不少正在重组中的上市公司和投行均感叹此次房产新政的严厉——重组已过会的拿不到批文,尚在申请的杳无回音。

  *ST嘉瑞的延期回复反馈意见公告一出,将市场的焦虑情绪推向高潮,股民脆弱的神经又再次绷紧。当时市场普遍猜测,由于监管机构对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控制很严,*ST嘉瑞申请延期回复反馈意见只是个缓兵之计,目的是为公司争取更多的时间静待政策宽松。

  在等待了近半年之后,*ST嘉瑞终究难以在这场长期的心理拉锯战中继续煎熬,决定主动放弃房企的借壳上市重组计划。

  新上任的*ST嘉瑞的董事长万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奈的表示,不少房企借壳上市的重组方案都已申请撤回,没撤回的也是遥遥无期的一拖再拖,始终没有批复。“再这么拖下去,对股民也是不负责的。只有申请撤回重组材料,才能尽快再引进新的重组方。”万巍一脸疲惫的说道。

  据万巍透露,湘晖依然还会担任“重组掮客”的角色,引进新的重组方。目前也有多家企业在与其联系,公司方面也正在进行筛选。他说,嘉瑞现在负债较低,背景干净,是两市中屈指可数的优良壳资源。

  “我们希望引进的重组方是国家政策扶持的实力型企业,房地产企业暂时不会考虑了。”这是万巍在经历了两次房地产企业借壳失败后的肺腑之言。(何文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