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秀强玻璃IPO前夜三独董、一副总蹊跷闪电辞职

2010年11月17日 11:4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秀强玻璃、其董事长卢秀强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一夜暴富”的新闻并不少见,但公司上市前夕持股高管撇下十多万的股票仍要辞职的实在少闻。后天,位于宿迁的准上市公司——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秀强玻璃)将要接受创业板发审委的首发审核。而就在公司闯关前夕,上任8个月的副总经理提出了辞职申请,同时放弃了10万股的股权激励。与公司副总经理弃股辞职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公司自去年6月24日起开始设立独立董事,迄今已有3名独董辞职,包括著名的“独董专业户”、南财大副校长王开田,其中任职时间最短的不到8个月。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副总经理与独立董事为何在公司上市前夕纷纷辞职?独董频繁辞职的背后有何不为人知的故事?

  王开田再辞独董

  副总弃股离职

  秀强玻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09年10月28日,公司聘任张金民为副总经理。2010年1月20日,卢秀强将自己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31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张金民受让10万股。不过,今年7月,张金民提出辞职,同时将所持有的10万股原持股重新转让给了卢秀强。同时辞职的还有另一持股人韩士峰,放弃的股份为5万股,二人辞职原因均是惯用辞令:个人原因。

  除了作为高管的张金民辞职让人不解外,公司独立董事的人事更替同样让人心生疑虑。2009年6月24日,秀强玻璃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增选了张佰恒、王开田、李程骅为独立董事,薪酬为5万元每年,处于业内平均水平。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人身份都相当了得,张佰恒为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长;王开田是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会计学权威;而李程骅则是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不过,除了张佰恒外,其他2人都在今年上半年提出了辞职申请。今年1月8日,李程骅提出辞职,4月24 日王开田亦辞职,前者上任时间不足8个月,后者不到1年。秀强玻璃招股说明书在解释二人辞职原因时均表示为工作原因,无足够的时间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更有意思的是,李程骅提出辞职后,秀强玻璃在今年2月10日任命了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良华为独董。但陈良华从2月上任到9月也提出了辞职申请,前后不到8个月。而对于陈良华的辞职,公司只解释是个人原因。目前,秀强玻璃的独董为张佰恒、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姚德超、南大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李心合。

  网宿“辞职门”再现?

  今年3月10日,网宿科技连续发布两则公告,宣布公司董事、总经理彭清因“个人原因”辞职,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该公司独立董事、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开田,理由同样为“个人原因”。二人的离奇辞职引发了市场对网宿科技的一系列追问,外界纷纷指其上市为“包装圈钱”,而其业绩变脸、治理结构混乱等一系列问题也均暴露在聚光灯下。随着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提上日程,该公司也被认为是第一批退市公司的“有力竞争者”。

  巧合的是,秀强玻璃这一幕辞职大戏,与之颇为相似,只不过时间发生在上市闯关之前。其中,更有同一主角——“独董专业户”王开田。资料显示,从2002年至今,王开田先后在国电南自、欣网视讯、茉织华(后更名为九龙山)、云海金属、南纺股份、网宿科技以及科远股份等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一职,但任期未满就辞职的情形很少出现。

  秀强玻璃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昨日致电秀强玻璃,公司董秘刘兆明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中。而南京一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独董的任职期一般为3年,在此期间独董出现变动的情况很少,除非聘任合同到期,独董主动提出辞职的情况也不多。“3个独董任职期都不长,且在公司上市前先后提出辞职,给人的第一直接感觉是这个公司背后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该董秘透露,独董一般是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或者公司治理提供一定的意见和智力支持,独董人事变动过大可能隐藏着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问题的隐患。“也不排除老板难伺候的可能。”

  除了高管独董神秘辞职给公司留下负面猜想外,从秀强玻璃招股说明书中亦可看出公司负债水平高高在上,偿债能力不及多数已上市的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净利润等受原材料成本变化波动较大等投资风险。真相究竟如何,快报近期将持续关注。

  快报记者 刘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