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加坡交易所明年2月推出铜铝锌期货

2010年11月17日 13: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个月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市的铜、铝和锌期货又将面临新加坡交易所(SGX)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联手挑战。上周四,SGX与LME联合发布公告,SGX将在明年2月15日开始铜、铝和锌的期货交易,这三个迷你型合约到期则以LME的官方现货结算价(Official Cash Settlement Price)进行现金结算。

  上述公告显示,SGX即将上市的三个有色金属期货合约,其交割等级均与LME一致,但每手规模均为LME相应合约的五分之一,即仅有5吨,且同时挂牌的12个连续月份合约,最后交易日为当月第三个星期三之前的两个LME营业日,而其每日开市时间在亚洲交易时段(当地时间8:00am至3:20pm,即“T时段”)外还覆盖了欧洲交易时段(当地时间4:00pm至次日2:00am,即“T+1时段”)。

  如此精心设计的合约,将使得亚洲投资者通过SGX的交易结算平台即可简单、快捷地交易LME金属合约。事实上,LME作为有色金属定价权上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其有色金属的交易量已大半来自亚洲地区的投资者,但其较标准化期货交易复杂得多的中远期现货展期交易制度,也让不少亚洲投资者望而却步。如同LME总裁Martin Abbott所言,亚洲投资者迫切希望推出单位合约规模更小、按月交割但结算价又与公信力较高的LME基准价格挂钩的新型期货合约。

  而今年3月推出了黄金递延结算合约的SGX,已从黄金目前日成交量过千手也是该交易所包括天胶期货、咖啡期货在内最活跃的衍生商品中尝到甜头。该黄金合约每日收盘后,其未了结头寸根据当前利率自动向前“滚动”(rolled forward)进行递延结算,且按伦敦黄金市场定价公司的午后定盘价来收取保证金和逐日结算。

  事实上,据SGX商品期货部执行总监汪炳良日前于上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SGX之所以自去年开始加大了商品期货的市场开发,是因为其新上任总裁Magnus Bocker相信,不仅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而且商品期货也有着很好的发展前途。凭借着国际化背景和地理优势,新加坡可以通过合作方式迅速推出国际上已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如由LME授权使用其有色金属结算价进行现金交割,从而建立起LME的海外影子市场。

  显然,SGX的雄心还不止于铜、铝、锌这三个在LME及上期所均属高度活跃的金属品种。据上述公告,SGX还将在不久的未来和LME联手推出铅、钢铁、锡、镍等品种的期货交易。

  不过,有意思的是,曾于四年前抢先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首个中国境内A股指数期货(即新华富时中国A50期指)的SGX,却在长期暗战中面临无成交的尴尬。但令人惊奇的是,自今年8月始,其A50期指开始异常活跃,截至昨晚10时,该期指当天成交量超过9200手,持仓总量则超27000手。已有业内人士称,正是今年4月上市后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动了A50的活跃。(罗文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