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煤”飞“色”舞转眼空 A股暴跌原因探秘

2010年11月17日 13: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飞“色”舞转眼成空,昨日A股黯然神伤。

  上证指数昨日下挫近120点,跌幅3.98%,报收2894.54点,这是继上周五下跌5.16%之后的又一次暴跌。是什么触发了指数大幅向下的机关?市场将其原因主要归结为基金高仓位、银行配股抽血效应、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发酵期已过等。

  充当下跌急先锋的是大盘上涨曾经的主力,煤炭和有色金属两大板块。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由于基金仓位曾经达到88%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多家国有银行配股需要基金的参与,很多基金经理必须选择抛售前期涨幅过大的有色和煤炭板块,从而腾出足够现金参与国有银行的配股;另外,由于银行配股“抽水”太多,在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市场预计煤炭有色等商品价格会继续出现调整,从而拖累这两个前期领涨的板块。

  昨日,恒源煤电(600971.SH)、国阳新能(600348.SH)尾盘封在跌停板,兖州煤业(600188.SH)跌9.22%,报收26.28元;有色金属板块当中,紫金矿业(601899.SH)和西藏矿业(000762.SZ)分别跌7.68%和7.91%,10月份带领大盘暴涨的广晟有色(600259.SH)尾盘也封在跌停板,报收73.89元。

  大通证券分析师陈文倩认为,考虑前期采购煤炭储备充足,近期虽有降温天气出现,但交通运力好转,煤炭运输并未受阻,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出现较大压力;另外,随着煤炭几个主要产区产能逐步释放,交通运力提高,今年全国煤炭产量供应也比较宽松。

  私募人士似乎同样喜欢从技术走势上来分析。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5日均线跌穿了10日和20日的均线,表明目前大盘处在弱势之中,多日40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套牢了大量“追涨”资金,目前成交难以回到曾经5000亿的高位,因此资金难以推动股指走高。

  他预期系统性风险会持续,并不看好目前至年底的大盘行情,而由于国有银行配股价较市场交易价格折让太大,很多都一度超过三成,这也较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企图参与配股套利的投机者很可能无功而返。

  对于市场大跌,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解读的也大有人在。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就认为,此概念已经被市场热炒多时,正式宣布后全球投资者却奉行了“趁好消息获利出货的原则”,6000亿美元的金额也少于市场预期,这使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上升,造成煤炭有色板块的领跌;加上爱尔兰债务危机影响,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打击,如果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不排除系统性风险会持续。(李隽)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