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好发难做、难发好做?次新基金创造“盈利效应”

2010年11月17日 13: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新基金发行,基金行业一直有着“好发难做、难发好做”的说法。

  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或可以说明上述规律。那些在市场处于低迷气氛中发行的产品往往有着不错的收益,其盈利效应也直接给予了投资者再度入场的勇气。根据Wind统计,在今年以来成立的82只非货币、QDII类开放式基金之中,只有9只的累计单位净值仍处于面值之下,其余的73只开放式基金已经为投资者赚得了一定的收益,约占总数的90%。

  今年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之中的获利幅度相当惊人。根据Wind统计,海富通中小盘、诺安中小盘精选等7只开放式基金今年来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幅度超过了20%;招商深证100等28只开放式基金也为投资者创造了10%~20%的回报。

  应该说,取得上述业绩不仅与今年来的A股行情有关,也与新基金的运行规律有一定联系。一般情况下,由于新基金成立有一定的建仓期,时间长达数月之久,而成熟的基金经理往往面对行情待机而动,所以当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时,这些弹药充足的基金往往能捷足先登。

  从今年来的A股市场情况看,一方面,A股指数整体出现机会的时间周期发生在下半年;另一方面,市场呈现出非常典型的估值修正和结构性行情。上述两个特点令新基金发行成立后获得了一定的“先手”,即对个股把握有非常从容的时间。而且,从今年来成立的新基金投资方向看,恰好把握了上述行情运行的特点,这自然使得这些次新基金向原始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回报。

  就今年来表现出众的次新基金看,这些品种的表现往往超越了大市。比如,截至上周五,海富通中小盘、诺安中小盘精选和银华深证100这三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了30.9%、27.2%和24.4%。上述业绩足以令这些“新面孔”进入今年来表现最好的基金行列。

  Wind统计显示,表现出色的基金成立时间也相当接近。比如,海富通中小盘和诺安中小盘精选都是成立于今年4月,而银华深证100、汇添富民营活力和中邮核心主题等表现较强的次新基金则成立于今年5月。由于这些次新基金有一定的建仓期,因此得以避开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的系统性下跌,并能够最终“抄”到了大盘底部筹码。

  应该承认,并不是每位投资者都具备很好的“选时”能力,因此有部分投资者希望通过选择新基金来获得收益。而当市场盈利效应越明显之时,投资者则会更多关注基金投资。(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