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基金将突破120只 发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2010年11月17日 14: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提速,截至11月15日,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07只,如果考虑到目前正在发行的35只基金,超过2009年120只新基金发行水平已然不是问题,也是基金行业发展以来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基金新产品审批的多通道制度是今年新基金发行提速的主要原因,一家基金公司多只产品同时发行成为可能。但与此同时,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提升,发行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新基“爆棚”

  随着第三季度以来市场回暖,新基金发行又掀起一波高峰,从今年以来各个月度发行基金的数量来看,各月度平均发行基金约15只左右,而截至11月15日,11月份开始发行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26只。其中,共有35只基金正处于发行期,这35只基金包括了11只股票型基金、9只指数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4只QDII基金。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提速,这主要是由于基金新产品审批的多通道制度。一家基金公司多只产品同时发行成为可能。但与此同时,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提升,发行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场反复震荡的背景下,基金募集规模截至11月15日仅有2100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不足20亿元,与2009平均32亿元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2009年和2010年也是指数型基金发展较为迅猛的两年,分别成立了28只和27只指数型基金,指数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丰富、连接基金的发展都是推动指数型基金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QDII基金今年也迎来大跨步发展,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14只,与此同时,QDII基金的海外投资视野也进一步扩大,澳大利亚市场、新兴市场国家、纳斯达克指数、资源主题等均有新基金涉及;创新分级基金也是2010年以来发行的热点,今年以来共有7只分级基金成立,包括国泰估值优势、国联安双禧100、兴业合润、银华深证100、大成景丰、申万深成、富国汇利,加上2007年和2009年成立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长盛同庆、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基金,创新分级基金的数量合计达到10只。

  创新先行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不仅仅在数量上予以突破,在质量上、创新上同样有不小的突破。

  首先是基金种类有了很大的更新。

  仅从2010年以来指数型基金来看,产品得到不断的丰富,尤其在跟踪标的指数的选择上,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已经不局限于跟踪沪深300、上证50、上证180等常见指数,包括南方小康产业、建信上证责任ETF、海富通上证周期行业50、国投金融、鹏华上证民营企业等基金在跟踪标的指数的选择上都有一定的创新。就目前正在发行的9只指数型基金来看,华安龙头ETF、国联安大宗ETF、国投消费、招商消费80ETF也较具特色。

  此外,从正在发行的11只股票型和2只混合型基金来看,产品设计多紧扣当前市场投资主题。比如汇丰消费红利、大摩消费、华宝产业和嘉实新动力基金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大消费、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中海环保则重点关注环保、新能源主题投资机会,广发行业、博时行业轮动以把握行业生命周期的发展规律进行投资,国富小盘则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要投资标的。

  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共有8只,除了中欧强债、鹏华丰润和华安稳固收益为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其他5只基金均为普通债券型基金。就目前债券市场来看,经济增长企稳、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或将加大、新债发行量较大等不利因素下,债券市场面临较多的压力。但适当把时间放长一点,债券基金仍有贡献绝对收益的可能,比如信用利差阶段性扩大、股市较好预期下给可转债带来的机会、新股申购带来的稳定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讲,债券型基金仍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