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为主题投资基金泼冷水:投资者应理性

2010年11月17日 16: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已接近尾声,而主题基金的发行热度却丝毫不减。近日,随着中海环保新能源、嘉实主体新动力等主题基金的发行,今年最后一轮主题基金的发行潮已经来临。来自天相投资顾问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获批或成立的主题基金接近20只,涵盖节能环保、区域振兴、内需消费、医药保健等不同领域,这些主题投资类基金的相继亮相已经成为当前基金发行市场中的一道风景。

  不过,在主题基金风生水起之时,业内人士却开始为其泼冷水:“对待主题投资应讲科学,要理性判断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分析人士表示,在结构性行情中,当整体性投资机会不多时,主题基金更容易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但判断主题投资的价值,要看基金所投资的范围是不是当下市场的热点,是否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日前就表示:“在某种主题基金已经跟不上市场行情时,投资者应该理性放弃。”

  怎样判断主题投资的持续性呢?分析人士指出,题材的产生来源于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那些能解决问题、具备实质内容,且符合市场意愿的“新”题材才有投资价值,其中,能够符合经济长期发展规律和转型趋势的题材或概念才具持续性。“市场炒作需要题材,但空穴来风的题材是经不住市场考验的,表面上是炒题材或炒概念,实际上炒的是可持续性,而不是玩心跳。”

  中海环保新能源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夏春晖则表示,随着“十二五”规划对未来财富方向的解密,以及政府对新能源政策扶持意图的日渐明显,新能源、环保产业将成为经济转型下的潜在投资热点,仍属于朝阳产业,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还将具有越来越广阔和清晰的前景,其中领先的上市公司具有可持续的投资价值。(王洁)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