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为何耍起“牛脾气”?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2010年11月17日 16:37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A股再遭重创。尽管早盘多数个股上涨,但午后在煤炭、有色金属板块的带领下, 上证综指快速跳水,连续失守3000点和2900点两道整数关口,收盘跌幅逾百点。盘中一度击穿年线。分析指出,就短期来看,大盘在年线一带的支撑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不确定性因素多

  权威媒体分析指出,面对日益强化的通胀预期,央行宣布在10月19日近三年首次加息后,又于11月1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迅速升温。面对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由于本轮行情始于流动性泛滥导致的通货膨胀,因此对于物价的行政调控无疑对市场构成新的压力。

  美元走势也对A股构成冲击。伴随美元反弹,15日商品期货再现普跌格局,导致资源类板块大跌,带动大盘快速跳水。此外,爱尔兰、葡萄牙债务危机不断升级,欧债危机的再次出现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

  权重股成最大“空头”

  作为引领本轮行情的两大龙头板块,有色金属与煤炭石油近日摇身一变成为市场最大的“空头”。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最近三个交易日,有色金属与煤炭石油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6.1%和11.2%,排名所有行业板块的前两位。

  迅猛的下跌背后,是资金的蜂拥离场。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行情进入调整以来,有色与煤炭板块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两大板块累计净流出资金合计超过百亿。龙头股的率先回调拖累了蓝筹股板块的整体人气,包括银行、保险、房地产在内的其他大市值品种也成为资金最近套现的主要方向。数据还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除了上述有色与煤炭,房地产与化工化纤板块的资金净流出累计也均超过10亿元。

  等待担忧情绪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近期深幅调整之后,未来A股市场将回归理性。尽管短期政策隐忧可能加剧市场振荡,但只要经济稳健增长,流动性依然充裕,A股中长期向上的支撑仍在。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余晓宜认为,市场流动性仍未出现拐点,调整可能是因为市场对2011年企业盈利增长率不高的担忧。而在此背景下,三季度以前被热炒的医药、消费等绩优中小盘股,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广州万隆认为,目前上证指数已跌至年线附近,作为多头的重要防线,预计多空双方将在年线一带展开激烈争夺。从中期格局而言,在人民币升值、通胀的背景下,热钱流入与储蓄搬家将继续对市场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撑。无论是上周五的大幅跳水还是周二的大跌,更多归因于恐慌情绪下对政策回归稳健以及管理层加强通胀管理的一种过激反应。一旦市场情绪恢复稳定,大盘将出现修复性反弹。 (梁晓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