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收紧银根控物价 专家猜测央行下月或再加息

2010年11月18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压力加大已经迫使政府相关部门将矛头直指物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除了行政手段之外,货币当局很可能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来回收流动性,以达到控制物价的目的。年内很可能央行或再次加息,时间窗口或在12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则建议,除了相关政府的行政手段管制以外,还可以通过收紧流动性来控制物价。货币当局或通过数量型和价格型的货币工具双管齐下进行控制,年内在中央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或为央行再次加息的时间窗口,通过减少流动性来控制物价。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国内通胀压力在持续上升,11月CPI指数会较10月份进一步上升,增加了年底前再加息的可能性。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10月份的CPI之所以超预期,除了农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和输入性通胀以外,还有翘尾因素。10月份翘尾因素对CPI涨幅的贡献有1.4个百分点,但是,翘尾因素对11、12月份的影响将会大幅减少。因此,今年余下的两月CPI走势主要取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货膨胀。

  曹凤岐表示,控制通货膨胀是宏观政策调控的主要任务。此次央行在10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冻结3000—3500亿资金,达到控制流动性进而控制贷款规模增长的目的,但也要考虑外汇占款的部分对冲作用。

  因此,曹凤岐表示,如果现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还无法有效控制流动性,物价仍然上涨,央行必将再次拿起加息利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