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兴商业二股东“暴风式”减持套现8亿元

2010年11月18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中兴商业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于11月17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39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98%。

  这也是继今年9月以来,该股东第六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或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截至11月17日,该股东合计减持股数达5570.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96%。

  二股东暴风式套现近8亿元

  中兴商业今日公告显示,此次公司第二大股东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390万股的交易价格为13.41元,比当日收盘价14.73元大约折价9%,套现资金总额达1.86亿元。

  再加上该股东通过此前五次减持4180.03万股中兴商业股票套现的5.9亿元资金,截至11月17日,其累计套现金额已达7.76亿元。

  而在最新一次减持后,目前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仍持有中兴商业1767.7万股,仅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34%。

  对此,今日中兴商业的公告称,信息披露义务人(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减持中兴商业股份是基于实现财务投资回报的需求而作出的商业行为,其未来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兴商业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决定是否继续减持中兴商业的股份。

  控股权之争彻底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资料显示,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原名Citic Capital Shopwell,亦即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百货。2006年8月,中兴商业股改完成并经送股后,沈阳中兴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兴商业集团”)及中信百货分别持有中兴商业32.42%及26.3%的股权,位列的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2008年6月30日,中信集团将其持有的中信百货100%的股权转让给了Central Prosperity,而该公司是华平基金的控股子公司。

  然而,此后的2008年11月27日,中兴商业发布公告,浙江银泰合计持有中兴商业1395万股,占总股本的5%,实现突击举牌。而来自接近当地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当时,华平基金持有银泰百货(集团)公司24%的股份,而浙江银泰则为银泰百货(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浙江银泰和中信百货有可能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关系,而目标就是中兴商业的控股权。

  不过,随着2009年底以来,浙江银泰对中兴商业进行大幅减持并最终退出公司,再加上此次中信百货加速退出步伐,这也意味着对中兴商业的控股权之争正式落下帷幕。

  “我们认为二股东的连续减持使得公司第一大股东沈阳中兴商业集团大股东的地位更为巩固,股权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从目前中信百货连续减持的意图来看,我们猜测二股东鉴于沈阳国资委无意于控制权转让,作为财务投资者角色的中信百货在无法迅速获得投资回报的前提下,选择加速回笼投资成本。”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唐家睿分析指出。

  他同时认为,中兴商业具有较大的外延式扩张的需求,因此未来很可能需要通过融资。而若二股东中信百货继续减持中兴商业股权至5%以下,则为未来融资方案顺利通过提供了一定基础。

  11月大小股东忙“跑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兴商业,今日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遭遇了大幅减持。

  如江特电机今日公告称,2010年5月1日至2010年11月16日,公司股东恒泰高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减持542.1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达5.00%。其中,在今年11月通过集中竞价减持9.6万股,平均价格为34.42元/股,为此轮减持最高价。

  此外,大族激光今日亦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于11月15日至16日收盘期间,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以16.15元/股的价格出售了公司1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1%。

  另据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大宗交易市场表现出异常的活跃。截至11月17日,大宗交易市场累计成交的股数高达18.675亿股,与过去3个月的成交数量相当;成交额在169.41亿元,这一规模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或许与11月以来上证指数先扬后抑有关。上市公司的大小股东们因此抓紧时间,趁着股价还在相对较高位置时加速减持。(记者 谢 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