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改变预期 趋势已被扭转

2010年11月18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伊始,A股市场出现连续下跌,上证指数亦跌穿年线支撑,市场此前浓烈的做多氛围已被扭转。无论是一时风头无两的资源股还是符合“十二五”规划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战略性品种,都呈现出泥沙俱陷、轮番下跌的格局。在满目疮痍的背后,是机构普遍选择落袋为安的一致行为,而这行为背后的逻辑,关键还在于流动性充裕预期的改变。

  紧缩政策刺穿商品泡沫

  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11月上旬,蔬菜价格继续大幅上涨,预计11月份的CPI将可能再创新高。面对居高不下的高通胀压力,近期政策面再度严阵以待:发改委强调将出台组合拳以抑制通胀,国务院17日更是确定了稳定物价的四大措施。而央行在11月2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5日,周小川表示在应对热钱时要看到总量调控的重要性,并指出对于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要用独立于实体经济“池子”让资金进来,以“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池子”理论一度让市场欢欣鼓舞,认为有利于股市,但是,殊不知,其更重要的在于“总量调控”。可以看到,近期央行动作频繁,一方面,法定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双剑齐发,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从央行、外管局等接连部署在结售汇、FAI、境外上市甚至外资买房等各方面对热钱围追堵截,货币回归的力度以及总量对冲的力度仍将加大。

  中国央行举动正在被其他经济体所效仿,韩国央行前日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此前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也相继上调利率。中国央行的举动之所以能够形成巨大影响力,与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密不可分。中国有全球制造工厂之称,是全球大宗原材料最重要需求国,央行紧缩政策将减缓“中国需求”的增长。同时,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释放大量的货币,M2余额由2007年底40万亿增长至目前近70万亿,这其实也是构成全球资本过剩的重要来源之一,现在中国央行开始拧紧“货币阀门”,而其他经济体又纷纷效仿,全球投资者自然担心未来市场流动性。

  欧债危机促美元“被反弹”

  从国际环境上看,自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兑现以来,美元持续不断反弹,在短短两个星期之内,其涨幅已经超过6%。美元止跌反弹的背后,一方面在于爱尔兰或步希腊后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近期出现了再次恶化的风险,这使得部分避险资金开始回流美国;而另一方面,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短期“美元”作为选举政治筹码的刺激因素明显衰减,与此同时,G20会议上,美国再次量化宽松政策备受其他经济体指责,弱势美元已引发债权国严重不满,而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行为也未得到其他国家响应。综合因素下,美元指数持续反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就缺乏进一步上升动力,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所弱化,令这波本就是由于人民币快速升值而引发的“流动性充裕”推动行情受到抑制。

  综上所述,基于对通胀预期管理,未来政策层面仍会不断出台措施进行调控,包括信贷比例控制、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手段,甚至行政手段,“货币阀门”在通胀未明显回落之前,有可能会被不断“拧紧”,这轮基于流动性过剩以及美元贬值的商品泡沫行情已暂告一段落。国内外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同时扭转A股市场投资者心态,股指以快速下跌方式进行集中释放。短线而言,由于大盘持续暴跌,技术上超跌明显,60日均线将有一定支撑,或在此位置上将引来一波反弹,但A股趋势已发生明显改变,当前阶段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上,个股选择可等待大盘企稳之后,我们倾向于未来投资主线仍会围绕“十二五”规划产业升级方向的新兴产业展开。□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