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为保定向增发 獐子岛忍痛卖“房”

2010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 (11月17日)獐子岛(002069,收盘价45.30元)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大连獐子岛耕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耕海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投资发展中心,股权转让价格为1.24亿元。耕海地产主要从事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业务,盈利能力颇被看好,在此情况下獐子岛毅然剥离地产业务,对公司而言实属无奈。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獐子岛忍痛剥离地产100%股权,其背后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定向增发的顺利实施。

  1.24亿元转让地产公司

  昨日水产品龙头獐子岛发布公告,宣布剥离地产业务,一心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公司表示,将持有的耕海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投资发展中心,股权转让价格1.24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24亿元,较耕海地产审计、评估基础日账面净资产1.03亿增值2119.75万元,增值率20.65%。此外,獐子岛还享有对耕海地产2.37亿元债权,受让方投资发展中心也将于今年年底前以现金方式支付。而在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实施后,獐子岛将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

  资料显示,耕海地产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注册资金1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公司尚未进行实质性项目运作,当年耕海地产实现净利润610.5万元。目前耕海地产对外投资的企业包括大连欧兰地产、耕海置业及大连耕海物业服务公司,其中耕海地产目前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全部集中在欧兰地产及耕海置业。

  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股权转让溢价比例并不算高,此次交易对獐子岛主业和基本面不构成直接影响。尽管有1.24亿股权转让款及2.37亿元债权,但实际收益仅有2120万元,对2010年全年每股收益贡献不足5分钱。该分析师认为,尽管耕海地产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盈利,但是该公司未来盈利比较看好,其中欧兰地产2010年开发了“耕海山尚”项目,该项目有望于2011年12月前竣工,届时将产生投资回报。在盈利能力比较确定及较为看好的背景下,獐子岛剥离该公司股权更多是一种无奈。

  定向增发或将开启

  2009年12月18日,獐子岛发布定向增发的预案,以29.22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28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主要投资公司的海水养殖及加工业务,包括新增年滚动25万亩虾夷扇贝底播增殖项目、獐子岛贝类加工中心项目。

  然而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公司增发计划迟迟没有任何进展。上述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公司拥有地产业务,而监管部门对拥有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非常严格。“不过在地产业务障碍被清除后,预计公司增发方案将顺利获批。”

  实际上在前期农业上市公司中,丰乐种业(000713,收盘价17.98元)也出现类似情况。该公司同样是在2009年12月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2010年6月29日发布了转让丰乐房地产100%股权的公告,10月21日公告定向增发获得发审委通过的消息。因此从前期丰乐种业的情况来看,獐子岛定向增发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獐子岛剥离地产回收现金及转移负债合计3.6亿,加上增发募集的8个亿资金,公司2011年现金流将相当充裕,预计公司将加大以资源为代表的扩张,企业价值也将随之快速增厚。

  每经记者 张昊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