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三家企业落马家电下乡第四轮招标 康佳等在列

2010年11月18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家电下乡在风风火火地推广和应用进入了第三个年头之际,一些问题在不断暴露出来,虽然家电下乡的提出与时俱进,并被赋予拉动万亿元内需,对国民经济的复苏和本土家电品牌起推动作用的历史使命,然而如今这些暴露无遗的问题也不得不给我们带来了反思,家电下乡是否该继续实行?部分业内专家提出了质疑。

  十三家企业“落马”第四轮招标

  就在全国家电下乡第四轮招标结果出炉的同时,11月12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文,公布2010年第二季度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情况,康佳集团等13家知名家电企业赫然在列。公告称,对各品种考核排名后5%的生产企业、各省(区、市)考核排名后5%的流通企业,望能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一旦触及《办法》有关处罚规定,将取消其中标资格。

  此次被取消中标资格的13家企业,产品涉及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热水器、电磁灶、手机等七大类。其中,无锡松下的冰箱、上广电的彩电、老板电器的电磁灶、迅达的热水器也已是早有“前科”。同时,31个省市的18家流通企业的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资格被取消,第二季度被亮黄牌的生产企业从第一季度的26家增加到34家。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规定,对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考核内容包括产品销售率、产品销售量、投诉处理率等若干项目。

  2010年1月1日起相关部门全面启动“优胜劣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直接取消中标资格。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取消中标企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企业主动结果,海尔热水器为例,热水器在农村市场价格高,用电大,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企业选择主动退出。另一方面企业被动淘汰,有些企业产品在农村市场销售量上不去,品质又得不到保证,优胜劣汰中被迫退出。”

  问题显山露水

  家电下乡在提出之初就被业内专家预测会拉动万亿元内需,对国民经济的复苏和本土家电品牌的推动作用明显,而万亿元的销售额已经超越了08年全球家电销量的总和。

  自2007年12月起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四个增到八个。一时间,家电下乡进入鼎盛时期。

  由于下乡产品价格上限提高,企业加大了对中高端产品的推广力度,在已中标企业中,美的旗下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类产品、四大品牌共近300个主型号、500多款产品中标。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招投标结果,除353家已中标企业外,本次家电下乡招标新增178家企业,在年初因无下乡渠道,而造成库存高达935亿元。

  然而,与去年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的业内预测相比,9个月累计500多亿元的销售额显然还有不小差距。此外,家电下乡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家电下乡企业不断扩容。仅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已达17家,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

  据了解,截至去年11月15日,365家中标企业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2955万件,补贴兑付率80%。仅10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销售额环比快速增长,甚至扭转下滑态势。而许多企业把最高限价当成全国统一价,导致农村消费者产生家电下乡产品质次价高的错觉。产品单一、补贴手续复杂也成为暴露出来的问题。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渠道混乱结果变形,渠道库存压力巨大。家电下乡渠道成为很多企业忽视的问题,也是长虹的工作重心。”

  刘步尘认为:“家电下乡容易催生企业腐败行为,当地经销商和当地职能部门联合套取资金,弄虚作假现象很多。家电下乡的效果较去年已经有大幅下降,农村市场目前购买欲望并不强烈。家电是市场充分竞争行业,管理不规范成为暴露出来关键问题。”

  家电下乡完成使命 寿命还有多久?

  根据去年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统计数据显示,中标家电企业中有14家显示零销售业绩,此外还有17家企业销量不足10台。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策略发生重大变化,甚至有部分企业自动放弃了家电下乡资格。11月3日,财政部、商务部发布《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自明年1月1日起,中标企业施行“淘汰机制”。

  家电下乡原本计划实现三年在2012年左右,家电下乡提出伊始是在家电产品出口遭遇国际市场危机,金融危机阴影下,使命在于扩大内需刺激农村市场。如今,全球经济复苏时代来临,家电行业回暖,今年国内产品出口较去年增长已经超过30%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质疑:当初家电下乡的理由是否已经不存在?

  不可否认的是,家电下乡确实为家电企业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也催生出不少的问题。从这两年的国家相关部门对家电下乡政策从紧来看,已经引起重视。惠民政策目的是让老百姓受益,管理到位无疑是关键所在。(记者 贾 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