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与波兰公司签订备忘录 柳工“出海”并购第一步

2010年11月18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柳工(000528)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与波兰HUTA STALOWA WOLA S.A. (简称“HSW”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柳工收购HSW 公司下属工程机械业务单元(Division 1)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 (含Dressta 的三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及资产,并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和Dressta 商标。

  公告显示,HSW公司成立于1937年,是波兰财政部和工业发展局共同持股的公司。HSW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军工产品和工程机械产品。

  柳工收购目标为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Division I 及其下属子公司Dressta(含Dressta 的三家子公司): HSW公司下属工程机械业务单元(Division1),拥有74~515马力全系列推土机产品线,是全球推土机产品线最全的三家著名制造商之一,此外还拥有120~427马力的装载机产品线,以及吊管机、挖掘装载机等产品。该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下属子公司 Dressta负责其境外销售及境外零部件进口业务。

  截止目前,柳工与目标公司已进行了多轮谈判,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对该项目的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观点,包括基准交易价格、员工安置、知识产权等。下一步,双方将就该收购项目的具体协议条款进行谈判。

  此外,柳工通过收购HSW公司的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将直接获得其全部知识产权和商标,并可以此为平台在欧洲市场建立高效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及配件服务网络,大幅度节省海外建新工厂的费用与时间,快速把东欧市场建设成柳工第二本土市场,将推土机等产品直接销往整个欧洲和北美等高端市场,对促进柳工推土机等业务快速发展,实现柳工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但同时,柳工还称,考虑到该项目尚未最后签署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而且这是公司首次进行海外公司的收购,如成功收购后还将面临一系列整合风险问题。

  柳工表示,将力争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2015年达到500亿元,其中国际市场销售占比达20%。”

  但要想实现国际市场销售占比达到20%,海外市场显然是其发展的重要一环。

  而截止到2009年,柳工出口占比只有8.7%。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柳工至少与10个欧美日本企业有过接触,,未来或许在东欧、南欧选择一个成本洼地建设新厂或收购。

  柳工总裁曾光安在今年初就公开称,收购兼并将是柳工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包括下一步要开展的国际收购。在他看来,未来谁能先有整合国际市场的能力,谁就能在竞争中先发制人。

  柳工证券事务代表黄华琳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柳工在国内外都在考虑并购整合项目,有些项目进程会比较快。尤其是以乌兹别克和波兰为代表的东欧地区,将是柳工进行战略拓展的主要地方。海外并购已经成为柳工的战略重心,公司会稳妥积极的推进,希望在最发达地区获得最高端的工程机械技术,完成技术飞越。” 记者 李春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