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组审批暂缓 房企借壳纷纷“卡壳”

2010年11月18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楼市调控背景下,房企再融资和重组预案受到重重限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2009年7月以来,已有近20单房企借壳重组方案尚未被审批或已被否;另外,6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因审核门槛抬高或股价跌破拟定增发价而无法成行。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楼市调控不可能放松,房企重组和再融资也将无望开闸。

  重组遭遇政策性搁浅

  10月15日,证监会公布,为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外,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研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政策。

  受此影响,*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近20家欲转型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重组方案均在监管层面卡壳。

  11月12日,已暂停上市的*ST嘉瑞(000156)公告,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这意味着北京天润置地的借壳之旅终结。

  *ST嘉瑞由于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于2006年4月13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至今已停牌四年多。停牌期间,*ST嘉瑞一直积极的在寻找重组方。2009年11月18日,*ST嘉瑞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重组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为北京天润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润晟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顺德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顺德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天润置地100%股权,天润置地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业务。

  无独有偶,*ST钛白(002145)10月30日的一纸公告宣告公司转型房地产企业的计划就此泡汤,而重组终止的原因是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根据方案,*ST钛白拟发行股份购买南京金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根据相关要求,目前不适宜将房地产企业作为拟购入资产进行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公司此次资产重组难以继续。

  国内A股市场众多等待借助重组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也都遭遇到“政策关”。2009年7月宣布将通过重组ST东源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重庆金科地产,至今仍未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文件,而新华联地产借壳S*ST圣方也同样在苦等批复。

  再融资压力重重

  与重组暂停类似,上市房地产企业试图通过再融资实现资产重整的计划也因政策和市场的因素无果而终。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增发数量达到82亿股,共计募集资金达到731.74亿元。然而,除去刚泰控股预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实达集团、深振业、世茂股份、招商地产停止实施增发预案之外,其余27家公司均在等待证监会的核准。预计至少在今年内,这些融资计划都无法实施。

  而2009年提出“现金认购式”增发方案且尚未实施的A股地产企业共有30家,计划融资额达681.83亿元。目前,这30家房企中绝大部分已“破发”。

  其中,保利地产125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最为引人关注。公司欲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约9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96亿元,将主要投向位于北京、上海、佛山、杭州、重庆等城市的12个开发项目。然而,该方案在4月21日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之后目前仍未有任何进展。

  另有中粮地产于2010年9月10日发布配股预案,计划募资35亿元,其中约27亿元用于收购母公司中粮集团名下5家住宅开发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其余资金将为部分项目后续开发提供支持。该预案在9月30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之后,便遭遇到了房地产的二次调控,能否获得证监会的核准仍是未知数。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由于持续不断的地产调控政策,无论是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还是地产公司的再融资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在调控政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房企借壳近期获得监管部门放行的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证监会有关人士此前也表示,待相关房地产并购重组政策规则推出之后,将根据新规则确定的标准和程序恢复新项目的受理与审批。今后,证监会还将与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积极配合,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各项房地产政策,平稳有序、依法合规地推进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并购重组项目,推动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 林喆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