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处于景气上升周期

2010年11月18日 1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我们实地调研了手机用电容式触摸屏的鼻祖宸鸿光电(TPK)。我们认为,电容式触摸屏在未来一年将处于持续高景气状态,在这个产业链中会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

  定制化程度和技术壁垒较高

  TPK创立于1984年,起初做CRT显示器。后来从一家做pos机的客户开始接触触摸屏,因看好触摸屏的应用前景在2000年成立触摸屏实验室。2003年,苹果计划进入手机领域,寻找应用于手机的透明触摸屏供应商,TPK供应商把它介绍给苹果。从2004年开始合作开发触摸屏,2007年6月1日正式量产,从小尺寸的做到大尺寸。去年来自Apple公司的收入占TPK营收比例为45%,今年前三季度超过70%。公司的第二大客户估计是HTC,去年占比约20%。

  此次调研中,TPK认为电容式触摸屏不会被标准化,其定制化程度很难降低。电容式触摸屏要实现精确定位,需要解决很多干扰问题、校正很多工艺缺陷,需要做很深入的定制化。因为电容式屏的原理是电场感应,空气湿度、温度、外界电场等因素都会成为干扰因素,这些都需要定制化来解决。同时,感应层电阻的均匀度对精确检测影响很大,不同方案会带来不同的均匀度问题,也需要定制化来解决。电场感应驱动的抗干扰性和ITO镀膜工艺的均匀性很难在短时间有大的提高,电容式触摸屏的定制化程度也很难降低。在电容式触摸屏出现之前,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玻璃对玻璃的真空贴合。由于触摸屏的特殊应用要求,绝不允许有一点气泡和对位的不准确。要同时达到这两个要求,使得贴合工艺变得特别困难。作为一个高度定制化产品,每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都非常短(iPhone手机一年,其它手机一般不到半年),要求生产商必须有足够快的爬坡速度,在出货量最集中的前三个月内就能迅速将良品率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才能够有经济效益。现在手机整机厂商要求触摸屏模组厂商将触摸屏和LCD显示屏贴合好后再出货,因为LCD显示屏的价值一般是同尺寸触摸屏价值的两倍(这是TPK综合毛利率低的主要原因)。因此对触摸屏厂商来说快速提升良品率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因为这个原因,电容式触摸屏技术壁垒高,产业化难度大。

  Glass结构触摸屏或成为主流

  前面我们所讨论的电容式触摸屏,都是默认感应层是用玻璃基本的电容式触摸屏。事实上,电容式触摸屏的感应层也可用PET Film。电阻式触摸屏厂商因为有PET Film的经验,一般倾向于做Film结构的电容式触摸屏,最为典型的是台湾的洋华光电。

  但Film的光学特性导致其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首先是透光率低,平整度差,会使光线发生不必要的折射。同时,其光刻图形会出现锯齿状纹路,且寿命较低,一般在两年以内。这些问题会影响到触摸屏的品质,以iPhone为代表的高端手机,都使用Glass结构的电容式触摸屏。虽然目前Film结构的电容式触摸屏凭借20%左右的成本优势和Glass结构电容式触摸屏的缺货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我们认为未来主流还是Glass结构电容式触摸屏。

  3.5代线可能是电容式触摸屏的主流生产线,不用太担心高世代线的竞争。电容式触摸屏与TFT-LCD最大的不同是对轻薄的要求更高,目前小尺寸的电容式触摸屏用的玻璃基板是0.3mm厚的,中大尺寸用的还是0.5mm,但未来肯定会朝0.3mm发展(iPad的下一代产品就是0.3mm厚的)。这样,用高世代生产线来生产电容式触摸屏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了。一方面,高世代的玻璃基板一般最薄0.5mm,0.3mm要特别订制,成本会高很多;另一方面,高世代线来做0.3mm的玻璃,翘曲的问题会很突出,良品率会受较大影响。因此,高世代线的综合效益反而会不如3.5代线,也就是说3.5代线很可能就是电容式触摸屏的主流生产线,不需要担心高世代线的竞争。这意味着,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电容式触摸屏的产能供给都不会很高,电容式触摸屏的供需在未来一年都会比较紧。

  虽然TPK自己有Sensor和钢化玻璃生产线,但为保证产能的灵活性和高的生产效率,TPK采用部分原材料外包的策略。在今年三季度以前,TPK大概将50%的Sensor都外包了,今年三季度由于iPhone 4g和iPad的热销,外包的比例有较大提高,这也符合了其让产能保持灵活性的初衷。TPK未来对Outsourcing的策略将延续,但是随着自有产能的投放,比例会有所下降,长期来看最终可能会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

  钢化玻璃将会成为紧缺环节。在电容式触摸屏之前,电子产品里面几乎没有用到过钢化玻璃,其钢化玻璃的工艺是借鉴劳力士手表的生产工艺,比较传统,打磨钻孔等工艺生产效率比较很低。明年将是电容式触摸屏普及的一年,包括向中低端手机的渗透和中大尺寸触摸屏的应用。我们认为,由于钢化玻璃的生产效率低,将最有可能成为紧缺环节。

  In-cell触摸屏难有前途,与TPK的交流,是我们更加确信了这一点。In-cell方式制造触摸屏,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与LCD控制信号相互干扰的问题。这会在使用的稳定性、良品率等方面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很难实现产业化。另外,In-Cell的方式也需要钢化玻璃,如果未来直接在钢化玻璃上做电容式触摸屏的图形(目前TPK已经有这样的技术),则In-Cell 的方式将永无出头之日。

  国内电容式触摸屏发展状况

  国内Sensor业者前途光明,长期需往上下游拓展加强产业链地位。未来 Glass结构的电容式触摸屏仍然会保持主流地位,我们主要分析这一结构的电容式触摸屏产业链。目前,在A股市场上,明确在这一个产业链里的只有莱宝高科和南玻A两家,它们都给触摸屏模组厂商代工Sensor层。短期来看,由于下游需求迅猛增长,模组厂商需要Sensor 代工厂来补充产能,对它们依赖性比较强。长期来看,由于电容式触摸屏高度定制化,产业链分工的形式比垂直结构更有效率,因此Sensor代工厂在产业链中始终会有一席之地。因此,随着电容式触摸屏需求的快速增长,Sensor代工厂定能分享盛宴、前途光明。但是当行业供需达到平衡时,由于模组厂商对其依赖度减弱,Sensor代工厂的地位将会比现在下降。

  对Sensor代工厂来说,长期需要往上下游拓展来加强产业链地位。拓展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往上游拓展,做玻璃基板和钢化玻璃。这个与Sensor的制造工艺差距非常远,可以说完全不相关,南玻因为传统业务是玻璃,有一定基础,目前它也正朝这个方向在做;二是往下游拓展,做触摸屏模组。虽然模组的贴合工艺与Sensor的制造工艺差距也非常远,而且贴合工艺的良品率要求非常高,但是相对来说,纯粹的Sensor代工厂更有机会进入到这个领域。不过,由于短期内国内Sensor代工厂的客户过于集中,贸然向下游拓展容易得罪客户造成订单的大幅波动。所以,这是一个长期计划,需要等条件成熟才能去做。

  对于其它厂商来说,机会与挑战并存。A股市场上还有超声电子、欧菲光、长信科技等公司明确公告已经或将进入电容式触摸屏领域,从宇顺电子的网站和招聘信息来看,它也在做电容式触摸屏模组。对这些厂商来说,行业需求大爆发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巨大机会,同时他们也面临很多挑战。我们认为,这里面相对比较确定的是超声电子,已经能够量产电容式触摸屏,其它厂商量产进程目前还很难确定,但短期能够分享触摸屏概念带来的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 张良勇 何金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