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涨停板与跌停板拉锯的背后

2010年11月18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的股市又见大跌,盘面上的个股表现惨烈程度甚至要超过周二,很多前期的强势股开始补跌,一些股票甚至令人难以相信地跌停。而周三行情的演绎也充满戏剧色彩,早盘的万科B跌停让人失望,其后的期指IF1106又让人怦然心动,下午的反弹不力,众多前期的热门股被打到跌停板则令人心碎,而尾盘在60天线上收出的一根不长的下影线,却又还能依稀地让人看到一点希望。

  意外的涨停和跌停

  盘面上,个股的涨停和跌停是较为平常的事,但有些涨停和跌停会来得令人意外。周三,首先给人意外的是万科B。早盘万科A低开高走,即使在大盘大跌时,全天来看,万科A仍算表现相当强势;但万科B的走势却令人相当意外,早盘低开低走,跌幅逐渐扩大,10点20分左右被两笔单打到跌停板,并逼近该股年线。在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中,万科B对市场有较强的指引作用,该股的急速杀跌,往往在短期内预示着一波强势行情的结束。理论上,周三万科A表现强势,万科B应该相伴随行,为何出现如此怪异的走势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有外资出逃,今年三季报就有QFII大规模兑现该股。所幸的是,有抄底资金进场,将该股托起,并留下了一根长长的下影线。

  同样是上午,10点40分左右,万科B刚刚打开跌停不久,另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期指IF1106合约突然被一神秘资金拉到涨停板,这笔单有15手。据业内人士称,花在这笔单上的钱可能不到300万,而IF1106不是主力合约,交投极不活跃,用市价交易指令很容易造成这种现象,但这并不具备指导意义。然而,投资期指的人又为何会在一个非主力合约上砸钱呢?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期市投资者的一种自救或者试探行为,自救的手段是拉高某个合约,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而试探则是为了试探空头和多头的实力,或者说是市场的做多意愿。从周三该合约随后的走势来看,自救明显是失败的,这也意味着市场的多头力量依然薄弱,因而该合约回调之后,现货市场继续杀跌也在情理当中。

  集体沉沦或为酝酿企稳

  在万科B和IF1106兴风作浪之后,周三午后的市场曾让人看到希望。银行、地产等板块放量反弹,一度令上证指数逼近红盘。只是,随后热门股的猛烈杀跌似乎与上午那两个奇怪的现象遥相呼应。上午的异象表明,做空力量在下午之前依然强大,而做多力量明显不足。这意味着市场还将有一波杀跌,而之前的强势股成了做空的主力。

  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大跌6.27%,食品饮料行业大跌5.35%,农林牧渔跌4.87%,而这三个板块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28.89%,16.28%和20.84%,是A股市场中名副其实的强势板块。从个股的表现来看,近期表现强势的热门股不少跌停,如浙江东日、腾达建设、通策医疗、中新药业等;今年最火的稀土永磁板块中的中钢天源、中科三环、天通股份跌停,其余多数大跌。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表现极为抢眼的中小板昨日出现大跌行情,11月份以来表现强势的创业板跌幅更超过中小板。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绿,一时间市场似乎在集体沉沦。

  但仔细观察盘面,依然有可以让人看到少许希望的信号。首先,股指重心继续下移,然而前期空方力量的有效释放,使得周三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大盘下方2811点附近将现0.618黄金分割位与60日线交汇的较为可靠支撑点,周三市场在即将碰到60天线之际快速回调,这或许是为周四早盘的调整留空间,也是为短线反弹做准备。其次,市场目前的反弹必然需要大盘股支撑,失去银行、地产,市场很难再有坚挺表现,而恰恰周三诸多银行股和地产股出现了企稳迹象,尾盘只是受制于整个市场的空头气氛,未能延续反弹。第三,截至周三,无论前期强势与否,热门与否,所有的股票几乎都跌了个遍,这种全面杀跌并不具备持续性,随后行情可能走向分化,被错杀的股票存在短线反弹的机会。 (记者 贺辉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