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财政部检查企业账本 40家被查上市公司多有"猫腻"

2010年11月18日 10: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山铝业今日公告了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公司整改情况。而这一则公告,勾起了记者对于财政部近日公告的对40家上市公司会计质量检查情况的追踪,结果则令人吃惊,而除了*ST华控、开元控股、永泰能源、粤高速、南山铝业等寥寥几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被查账的“家丑”外,其他大部分上市公司皆遮丑未报。

  被查公司大多存在问题

  事情源于2009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78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43户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重点针对资源、能源、交通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检查,跟踪新会计准则执行情况,加大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检查的78户企业中包括上市公司40户。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得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八号)显示,4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小部分公司只是在会计基础工作以及收入确认上存在一定问题外,相当一部分公司都有比较突出的会计质量问题。

  突出表现在: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部分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力,通过延迟或提前确认收入、不计或少计成本等手段,在不同年度之间调节利润;少数企业出于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虚增资产和收入规模;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粉饰财务报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部分企业为了少缴或迟缴税款,隐瞒收入、多计费用,甚至欠缴巨额税款。

  欠缴税款现象突出

  部分企业为了少缴或迟缴税款,隐瞒收入、多计费用,甚至欠缴巨额税款。其中,长春经开被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欠缴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土地使用税等税金共计9069万元。

  检查发现:湖南投资截至2008年底欠缴以前年度土地交易形成的企业所得税7352万元。中国宝安所属惠州市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8年度少申报企业所得税1172万元。锡业股份少计缴企业所得税935万元。

  此外还发现,辽宁时代存在2008年少计收入5791万元、少计成本5192万元、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5万元、以不合规票据列支销售费用等问题。三精制药存在少计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2206万元等问题。江苏开元存在对截止2007年末和2008年末已实现销售的进口商品未在相应年度确认收入,少计200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9009万元,少计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571万元等问题。

  中国宝安还被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将账面价值10592万元的出租房产未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少计房产转让收入1687万元,少计成本1458万元。川投能源所属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预提未使用研发经费转入“其他非流动负债”科目,多计管理费用4551万元。

  虚增规模、粉饰报表

  为了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不少公司有动力去虚增资产和收入规模,一些公司更存在粉饰财务报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

  检查发现:江苏开元将代理业务按照自营业务进行会计处理,虚增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7655万元、主营业务成本7562万元。中恒集团存在将以前年度房地产销售收入延迟至2008年度确认,多计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4769万元、主营业务成本17126万元、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819万元等问题。川投能源2008年度多计负债188万元,所属嘉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度多计利润1029万元。法拉电子提前确认寄售商品销售收入1257万元,虚增2008年度利润589万元。

  此外,鲁信高新将已发生的费用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挂账,虚增2008年利润285万元。吉电股份未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本期未弥补亏损35072万元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未披露关联方交易51498万元等问题。湖南投资未将两个严重亏损的全资子公司纳入报表合并范围,虚增资产823万元,虚增所有者权益323万元。罗牛山存在公款私存、坐支现金的问题,为其他企业套取现金173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不实,财务报表合并不规范,导致2008年度虚增资产4844万元、负债2126万元、收入9739万元、净利润82万元。交运股份将应计入2007年度的投资收益3960万元计入2008年度。记者 叶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