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用电量增速下滑 电力板块难有大机会

2010年11月18日 10:5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400亿千瓦时,约同比增长8.5%,该增速与9月份大致相同。市场对近2个月的用电量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数据不太匹配有较大疑问,客观而言,下半年以来,各地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展开,钢铁、有色、造纸、化工等高耗电企业被迫大幅减产,产能过剩现象有所缓解,但整体过剩局面依旧严峻。而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进入一个反弹小高潮,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动,价格的上涨造成了国内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大幅提升,既然工业发电被限制,那企业通过各种办法自行发电,比如大举购进柴油(这是近期柴油紧缺的主因),因此上述高耗能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幅度大于用电量增幅。

  国内投资增速缓步下滑局面至少在明年一季度前难以结束,但却没必要太过悲观。虽然新增信贷量将逐步萎缩,地产调控之下的房市也不可能继续昌盛,不过保障性住房的大举建设将弱化此预期。再加上城镇化背景下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度难以大幅减缓,因此未来发电量增速将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至于电力板块后期走势,上有动力煤价格压力,下有加大通胀隐患,因为难以通过提价来提升其业绩,业绩弹性在周期性板块中弱势,因而不是理想的投资标的,投资者暂时观望即可,可多关注风电、核电等新能源板块中有议价能力的优质品种。 大连华讯投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