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第三方数据成双刃剑 招股书慎用为上

2010年11月18日 12:5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值得注意的是,自有关第三方数据商的造假事件曝光之后,仍有相当部分保荐机构在招股书中大量引用第三方数据服务商的数据。

  如果一家申报企业的招股书引用了过多的来自同一家机构的第三方数据,预审员就有理由怀疑数据的公允性,在审核时将会找一些其他统计口径的数据与之对比。如果偏差过大就会要求保荐机构严格核查并发表意见。

  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真实性问题近期引起监管层强烈关注。一位投行人士指出,使用历史记录不佳的第三方数据将面临被监管层高度质疑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于近日举行的第6次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首次对保荐机构使用第三方数据提出要求,“不要强求第三方数据,要如实披露,不要误导投资者。”

  第三方数据服务

  据了解,第三方数据的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一类则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商提供的数据。

  有投行人士指出,在制作招股说明书时,会首选行业协会的数据,但目前拟上创业板或中小板的企业很多来自细分市场,行业协会通常只能提供较为宏观的数据,且较为滞后。比如,针对一家生产交通类智能化系统的企业,行业协会只能提供类似交通行业增长率之类的数据,对于智能化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专利价值等数据信息却无法提供,因此多数情况下需要第三方数据服务商提供数据。

  这就是第三方数据服务商的主营业务,亦即细分市场的调研。以某知名第三方调研机构为例,据该机构提供给投行的服务内容清单显示,“具备3000多个细分市场数据库。”

  不过,据投行人士介绍,第三方服务机构现有的数据库数据通常不会直接提供给投行,而是接到投行项目后展开调研,然后对调研结果以及数据库数据进行“加工”,最后提供给投行使用。

  这种“加工”过程可能隐含巨大道德风险。以某数据服务提供商为例,其服务宗旨中明确写到,“所有管理层、项目经理、顾问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响应投行及IPO企业的反馈意见以及潜在客户需求。”

  以投行的需求为服务宗旨,这在第三方调研行业中并非个案。据投行人士介绍,由于市场上第三方调研机构众多,调研能力参差不齐,因此保荐机构一般与第三方机构只签署年度协议,一年服务费用高达数十万元,投行项目人员的意见将决定下一年是否与第三方机构续签。

  深圳某大型投行负责人坦言,第三方数据服务商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所进行的数据“加工”,是招股说明书中隐含的一颗“定时炸弹”。据了解,前期因数据失实而被推上舆论焦点的某数据顾问公司近期已遭到了部分投行的抵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