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太极三剑客"坐过山车 太极集团桐君阁否认重组

2010年11月18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曲美”而名声大噪的太极集团近期在股市 “出镜率”颇高,其旗下三只股票太极集团、桐君阁、西南药业这两日可谓坐上了 “过山车”,其股价前一天还是涨幅榜的头几名,后一日就成了跌幅榜的“座上宾”,该三股毫无章法的涨跌走势让不少持有该股的股民心惊肉跳。

  涨停跌停似过山车

  本周二在大盘暴挫119.87点,跌幅深达3.98%之际,“太极三剑客”逆势拔高。其中,太极集团、桐君阁分别夺得沪深两市涨停板的头几把交椅,而实力“稍弱”的西南药业当天涨幅也高达5.69%。然而,就是这三只周二强势飘红的股票却在昨日开盘不到5分钟就玩起了高台跳水,其中,太极集团、桐君阁触及跌停,而西南药业也几乎紧贴“地面”。盘中三股虽勉强维持低位震荡走势,但最终以跌停报收,西南药业在最后5分钟以抬头死撑之势收于11.43元,离跌停板仅差6分钱。

  从11月15日起,太极集团、桐君阁、西南药业的股价就一路看涨,其中,以桐君阁累计涨幅最高。究“太极三剑客”周二大涨之理由,主要与两条市场传闻有关。一是近期热门的 “虫草”概念,二是其传言多时的重组事项。

  虫草概念有待商榷

  近期有消息称,太极集团将在四川康定圈地,大面积种植人工虫草,并建设全球最大的虫草基地。而资料显示,11月虫草报价8万元/公斤,较今年前11个月已涨价42%,同时,多位分析师表示未来虫草仍有上涨空间。事实上,自进入11月中旬以来,上海、武汉、南昌、昆明等城市都传出虫草价格暴涨的消息,部分城市每克虫草售价已达680元,高出国际黄价1倍多。在“虫草堪比黄金”的预期之下,要建设“全球最大的虫草基地”的太极集团股价自然水涨船高。

  然而,对于太极集团要建虫草基地一事,太极方面并未给出正式说明。太极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士透露,其公司在四川康定确有一虫草种植基地,并于2005年正式投入使用,由此太极集团成为了A股中少数几家涉及虫草概念的上市公司。然而,该人士表示,“目前(虫草方面)并没有形成规模效益,而且这个种植基地产出的虫草都是公司自用的,并不对外销售,因此也谈不上会因虫草的涨价而获取经济效益。 ”因此,“虫草”推动股价一说显然还值得商榷。

  重组预期纯属谣传

  推动“太极三剑客”股价飙升的理由之二,在于近期有市场传言,“太极系”有计划将旗下三上市公司医药资产全部注入太极集团,也就是所谓的重组题材。坊间更有传言称,已有机构正与太极集团洽谈重组事宜。

  上周末,太极集团公告了两项大股东减持行为——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减持超500万股,西南药业减持近250万股。事实上,有报道称,“太极系”三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累计遭大股东套现超过4.3亿元。而大股东频繁的减持动作在分析师眼中却成了“太极系”重组整合的前戏。

  一位北京的私募曾表示,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医药企业,“太极系重组几乎是势在必行。 ”

  然而,日前太极集团董秘蔡建军、桐君阁董秘程耕两人均表示,公司并没有研究和开展重组工作,一切均以公告为准。桐君阁董秘程耕表示,公司2006确曾商谈过重组事宜,但最终没有成功。他表示,近几年中,公司并没有重组计划。对于大股东减持行为,他表示控股股东原来持股比例就一家独大。这种减持仅仅是一个市场行为,与重组无关。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