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企业赴美IPO达三年来最高水平

2010年11月18日 16: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第四季度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将再创一个新高。我们预计上市公司总数和融资金额将超过2007年第四季度的历史最高峰。”11月17日,投中集团(ChinaVenture)研究总监李玮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至今,共有12家企业登陆美国股市,融资总额达14.80亿美元。相比上季度环比分别提高50.0%和85.3%,无论IPO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达到三年来最高水平。

  李玮栋表示:“从9月下旬开始,美国纳斯达克就出现了一批中国企业,搜房网、微创医疗、博士蛙、乡村基、碧生源等相继在境外上市。10月1日到目前,又有12家中国企业陆续上市,如天津新高地、大全新能源、环球雅思、学大教育、学而思等。年底之前,还将有五六家中国公司在排队,上市几乎已成定局。”

  美国股市2010年一共只有96家企业IPO,中国概念股占了其IPO总数的20%。

  “今年的特点是美国上市的大部分中国公司都获得了较高估值,发行市盈率超过20倍的有6家企业,其中3家超过60倍。”李玮栋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传统行业,比如消费、能源及教育行业本季度尤其受到美国资本市场青睐。”

  对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频受追捧,李玮栋认为有多个原因。“首先是新浪、盛大等第一批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股价一直表现良好,以新浪为例,上周股价创10年历史最高值。这种乐观的情绪一定程度上鼓励了美国投资者。其次,很多企业都是2007年左右投的,2008年底赶上金融危机,耽误了一批企业上市,而现在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看好中国经济。我们看到市盈率较高的股票,无论是金融服务还是消费类或新能源,无一不是目标客户群在中国、偏传统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也都有良好的市场基础,都是很健康发展的企业。”李玮栋表示。而对于未来将上市的企业,李玮栋说:“下一波是互联网带动的新兴行业,比如酷6和土豆,虽然此前一直亏损,但从几年的财务数据上来看,应该也是高速增长的行业。而电子商务类此前也有好几年比较好的行情,应该也将出现不少上市公司。”

  李玮栋预测,这一波中国概念上市热最少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马可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