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元成资源股“反向指标” 资源品需求或降温

2010年11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A股有色金属、黄金等板块18日领涨,主要原因是美元连续反弹之后的走低。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资源股与美元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美元涨则资源股跌,美元跌则资源股涨。

  看美元“脸色”

  11月18日,有色金属再次成为A股领头羊。中信有色金属指数大涨3.64%,远超其他板块,同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1.42%。与有色同台起舞的还有煤炭、农产品等,中信煤炭指数大涨2.63%,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达1.21%。

  黄金股也涨幅明显。荣华实业涨停,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豫光金铅、恒邦股份、紫金矿业、辰州矿业等的涨幅均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资源股、黄金股的大涨与当日美元的走弱密不可分。事实上,从走势来看,资源股、黄金股近期一直在看美元“脸色”,美元强则弱,美元弱则强。

  截至11月18日下午6点,美元指数收报78.54,较17日收盘79.04下跌0.64%。从11月5日至11月16日,美元指数由75.86涨至最高79.45,涨幅为4.7%。

  在此期间,国内资源股大幅调整。11月5日-16日,中信有色金属指数从7906.52点下跌至6534.06点,跌幅为18.4%;中信煤炭指数从3526.88点跌至2988.68点,跌幅为15.3%,农林牧渔指数也有3.4%的跌幅。

  再往前看,本轮行情启动的重要推动因素就是美元走弱。9月10日至11月4日,美元指数从82.67最低跌至年内新低75.63,跌幅为8.6%。美元走弱直接带动国内股市有色、煤炭等板块的强势上涨,中信有色金属指数同期自5365.3涨至7499.65,涨幅接近40%,煤炭指数涨幅达34.8%,农林牧渔指数也录得15.4%的涨幅。

  资源品需求或在降温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认为,大宗商品基本都是以美元进行定价,美元走势的变动自然也会引发相关商品的价格波动,反映在国内股市,就是有色、煤炭、农产品等板块与美元之间的强反向相关性。

  不过,这一反向相关的两方目前均遭遇困境。一方面是美元长期将维持弱势。一位资深美元分析人士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元都会维持弱势。”另一方面,由于新兴市场的需求下降,资源品板块来自基本面的支持正在减弱。“新兴市场都在执行收缩政策,对于金属、资源等品种的需求并不会太旺盛。”王虎说。

  一位上海投资人士称,以有色行业为例,国内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一直没有根本改善,而目前中国经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一旦炒作过后,资源品就会面临较大调整。“适合在通胀前期短炒一把,长期价值不大。” (记者 陈光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