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大跌基金未见赎回潮 新基金募集余温尚在

2010年11月19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续多日的股市调整,并未给股票方向基金带来市场人士担忧的大规模“赎回潮”。据了解,保险资金自国庆前后的大额申购后,近期市场大跌中只出现了小额赎回,社保基金则按兵不动,散户也没有出现恐慌性赎回,一些绩优基金还保持净申购。

  赎回尚不明显

  11月12日,市场出现本轮反弹以来最明显的一次调整,上证综指已经从最高的3186点跌至昨日收盘的2865点,跌幅已达10%,不少基金的净值损失也接近这一水平。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近一周来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

  某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这两天保险资金只是小额赎回,与国庆前后他们的大举申购相比量不算大。社保基金也没什么动作,没听说社保有抄底的迹象。”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认同,他也表示保险资金尚未出现大幅撤出股票基金的情况。“我的基金散户今年以来一直是净赎回,但近期也没有放量。”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该公司旗下基金申购赎回比较平稳。他解释说,普通投资者一般在市场刚刚出现上涨趋势时倾向于“落袋为安”,这时候基金往往会出现净赎回。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牛市,基金的赚钱效应出现后,才会爆发出“井喷”式的净申购。“而在市场暴跌初期,散户通常会比较犹豫,申购和赎回都会减少,不会出现大规模赎回潮。”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基民一般没有股民对市场敏感,不会因为市场的剧烈变化迅速作出投资决策。而且即使出现亏损,也会在基金净值回到成本之后才会有赎回冲动。“像2008年的大熊市中,基金当年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赎回潮,反而在2009年赎回比较明显,说明基民的赎回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他表示。

  新基金募集余温尚在

  同时,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目前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在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才是较好的抗通胀工具,基金相对而言是比较适合普通人的投资工具。“从10月份居民存款大幅减少来看,通胀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的资产配置结构。”该人士表示。

  这从新基金发行中也可以得到佐证。据了解,正在募集的嘉实主题新动力11月8日发行以来规模已达20亿。而近期结束募集的建信内生动力,募集规模也超过了50亿元,比今年22亿元的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高出了不少。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但如果股指继续下行,不排除赎回升温的可能。“经过10月份的反弹,不少基金今年已经取得了正收益,越来越多的基金已经回到了2007年市场高点时的净值水平。投资者今年憋了快一年没见到正收益,如果股市未来一段时间不能体现出赚钱效应,可能就有投资者会选择落袋为安了。”

  事实上,据了解,上周五以来的基金杀跌动作之所以如此之猛,就是因为有部分基金公司担心赎回升温,提前进行流动性管理。 ( 余喆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