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压力或激发创业板并购冲动

2010年11月19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份以来,多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披露并购重组预案。万顺股份、立思辰、爱尔眼科等公司相继描绘并购“宏图”。

  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企业开始酝酿并购浪潮原因有二,一是创业板公司大多“不差钱”,巨额超募资金为其并购扩张提供了良好支持;二是部分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这给了以“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公司通过并购来兑现业绩预期的动力。

  并购举动频现

  万顺股份(300057)11月5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成为创业板首个并购案例。公司拟以现金7.5亿元收购上海亚洲私人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江苏中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75%股权、江阴中基铝业有限公司75%股权。其中4.5亿元来自超募资金,剩余3亿元公司自筹解决。

  随后,立思辰(300010)于11月8日宣布增发重组公告,包括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5名自然人合法持有的友网科技合计100%股权,而在去年10月底立思辰曾超募资金1.695亿元,其中的1.37亿还未有使用计划。

  此外,爱尔眼科(300015)也决定利用超募资金收购有价值资产。公司11月13日公告,拟以9194.4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英智眼科医院71.41%股权,以125万收购北京华信英智眼镜有限公司100%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收购英智眼科医院将于公司原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而收购北京华信眼镜公司可丰富英智医院配镜业务。然而,也有观点认为,爱尔眼科收购英智眼科的溢价高达8倍,难免受到质疑。

  同样致力于重大资产购买的蓝色光标(300058)于今年9月3日公告资产购买遇阻。公司是创业板最早一家因收购停牌的公司,但收购最终因无法与交易对方就收购价等问题达成一致,收购“宏图”以失败告终。

  但蓝色光标坚持并购是公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将把外延式扩张作为公司长期的发展战略,将待合适时机再度启动收购。

  业绩压力使然

  Wind统计显示,134家创业板公司(剔除7家不可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累计约67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但这个增速低于主板公司43%左右的增幅。其中不少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出现巨幅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部分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不尽如人意,公司为摆脱困境,很可能选择注入更有价值的资产,因而投资并购企业的几率将大增。例如启动重组的万顺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9%。

  此外,相比较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退市机制尚未完善,监管层尚未对创业板直接退市的制度达成一致。但市场预期交易所不允许创业板借壳,很可能建立直接退市制度。这也直接导致创业板公司的借壳重组案例偏少,而通过并购或投资壮大自身实力的案例较多。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共计141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37.6亿元,而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986.2亿元,超募资金总额为648.7亿元。这也为创业板公司实行扩张战略提供了资金保障。

  除了直接并购之外,不少创业板公司还主导或参与有价值的项目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不排除更多的创业板公司采取直接并购或投资的方式注入此类资产,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 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