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60天线上舞“升机” 反弹能否持续

2010年11月19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连续暴跌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反弹,即使这种反弹的力度和强度都并不太令人满意,但终究还是来了。更为重要的是,周四市场未再创新低,上证指数在即将触及60天线的时候,被多头及时拉起。那么,反弹能否持续呢?分析人士认为,从盘面来看,目前仍看不到2319点时的强劲反弹力道,但暴跌至少已告一段落,随后市场可能步入震荡的结构性行情。

  内部压力或正在消失

  周三,国务院出台四大措施稳定物价,在这个“利空”出尽之后,周四市场开始了反弹。而事实上,一些普通生活资料已经开始回调。据调查,姜、蒜最近持续暴跌,深圳等地的蔬菜价格已经回调,部分水果的价格调整幅度也不小。分析人士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是一个长周期,但价格非理性上涨是不合理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理应是严厉打击对象。而政策的主基调是结构性调整和加强内需,刺激国内消费,也就是说,令价格循序渐进地涨,保持合理的通胀而不是通缩,是调控的根本目的。认清楚这一点,对二级市场的操作非常重要。只要物价回归正常,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就没有实施的必要,这将给A股提供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年之时,经济体所喜闻乐见的。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央行提高了银行的储备金率,但本周却出现了五周以来的首次净投放。周四央行发行了今年第一百零一期央票,期限3个月,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价格99.55元,参考收益率1.8131%,与前一次3月期央票持平,发行量160亿元,当日央行未开展正回购操作。而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11月14日-11月20日)将有30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和700亿正回购到期。本周共发行央票260亿元,净投放总额达到740亿元,为五周以来首次投放资金。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上的流动性并不会过于紧张。

  两大变数左右市场走向

  近期的暴跌无疑令A股市场上的多头损失惨重,也严重挫伤了市场的人气,因而很多投资者仅将周四的市场表现当成一次反弹,而从成交量来看,观望气氛也相当浓厚,盘中部分板块仍抛压明显。事实上,反弹否能持续,A股能否抓住周四反弹契机继续上攻,还要看两大因素,一是美元走势,二是近期市场走势及其对工行复牌的影响。

  从美元的走势来看,美元指数在触及60天均线之后开始调整,目前至少仍未突破下行通道。而从此次美元的反弹原因来看,爱尔兰债务危机导致欧元下跌是主因。2000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以下跌为主,期间出现过三次较为持久的上涨:第一次是2004年12月至2005年11月,原因是美联储连续17次升息,将基准利率从1%提升至5.25%;第二次是2008年7月至2009年3月,原因是金融危机爆发引发避险需求;第三次是2009年11月至2010年6月份,原因是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引发避险需求。经验上,美元走强持续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季度。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爱尔兰债务危机虽然短期内令美元反弹,但也是为美元未来的下跌腾挪空间。如果美元的趋势仍然向下,那么意味着A股的人气板块——资源股仍大有作为。

  另外,11月24日工商银行完成配股即将复牌,在此过程当中,如果市场仍持续下跌,届时工行则有补跌需求。而在工行停牌之前,该股曾发生异动,数十亿资金拥入该股。也就是说,这些资金参与了工行的配股,收集到了更多的筹码。如果工行复牌时,行情不好,他们即可以抛出筹码,强化下跌趋势,同时在期指做空套利,进而影响整个大盘的走势。当然,如果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走势喜人,金融股表现也抢眼,工行则可接力而上,同样,做多资金可以顺势做多期指获利。总之,工行复牌,对市场来说是个较大的变数。 (记者 贺辉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