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五大止跌信号初显 六行业资金暗涌争担反弹先锋

2010年11月19日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最近4个交易日的疯狂暴跌,市场的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集中释放。昨日,多方开始在疾风暴雨之后缓过气来,深证成指出现了接近2%的反弹幅度,显露出5大止跌迹象。

  利空消息已得到提前消化。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有2个交易日沪指单日跌幅超过百点,整体跌幅达到300点。其中,16日是其中最令人意外的一次大跌,沪指单日跌幅3.98%。导致股指如此重挫的原因,除了当日是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式调整日外,有关发改委、工信部等在内的几大部委纷纷酝酿出台物价调控措施的消息,更令人备受关注,成为引爆大跌的主要导火索。

  昨日各大媒体报道,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必要时将实行价格临时干预。一度朦胧的消息,最终明朗化。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管理层对于通胀问题虽早有防备,但总体上还是信心满满,强调过要将全年CPI控制在3%以内。不过,进入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变得复杂,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和农产品投机炒作的愈演愈烈,通胀形势远比预期更严峻,刚刚公布的10月份CPI达到4.4%之多,而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使得流动性泛滥发展达到顶峰,大量流动性的释放逼迫管理层不得不相继采取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来应对,货币政策开始发生从“宽松”到“适度从紧”的悄然转变。随着加息、物价管制等消息的逐步明朗,加上前期市场的提前消化反应,大盘有望呈现阶段性止跌企稳态势。

  杀跌“空军”开始反手做多。本次大跌以来,前期领涨的资源板块成为市场做空的先头部队。昨日,煤炭、有色等资源股迎来喘息之机,企稳迹象十分明显,两大板块成为激活市场人气,推动股指反弹的主要品种。

  截止到昨日收盘,有色、煤炭两个板块均涨幅均逾3%。有色方面,以黄金概念股崛起为主线,带动整体有色板块大涨。其中,中金黄金、中科三环涨幅逾8%。豫光金铅、山东黄金涨逾6%。煤炭板块以大同煤业为首,大涨逾7%,靖远煤电上涨约6%,其他个股全线上涨,无一下跌。与此相反,强势股大面积补跌,酒类和医药股开始补跌,强势股的补跌往往意味着杀跌已近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做多热点逐步显露头角。观察昨日盘面不难发现,新能源概念股上涨家数逾50家,南玻A涨逾7%领涨新能源,汇通能源、湘电股份、中核科技涨幅居前,呈现遍地开花,集体上涨的强势特征。

  双星闪耀构筑技术底部。周三是低开类似于阴十字星,昨天是高开类似于阳十字星,并且昨天的低点高于周三低点,技术上已经形成一个短期底部组合。从历史上看,类似的底部组合并不少见。最近的如7月初,8月底和9月底,所不同的是反弹力度,这取决于市场消息面的变化。

  具体来看,沪市分时图的技术指标明显超卖。60分钟图上KDJ、MACD等多项技术指标超卖迹象十分明显,15分钟MACD已经出现底背离迹象。同时,昨日沪指已经摆脱了自3186点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压制,且接连两日收出并排倒锤头和锤头线,后市继续企稳反弹要求明显。还有,如果把本次调整看作是针对2319点—3186点上涨的调整,回调的半分位是2752点,如果看作是对9月底启动的从2573点—3186点上涨的回调,其0.618的黄金分割位是2807点,由此来看,调整空间也基本到位。

  量能萎缩恐慌情绪缓解。昨日两市的成交继续萎缩,沪市成交为1308亿元;深市成交为107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384亿元,创出10月份以来的成交新低,表明多空双方暂时达到了一定的弱平衡。从盘中具体表现看,昨日沪指早盘略作反抽后出现一波近40点的盘中跳水,但跳水过程中量能非但没有放大,甚至还有萎缩迹象,表明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已经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后市在政策紧缩预期未见缓解、加息靴子未落地等背景下,市场在大幅下挫之后,有望迎来技术反弹。当然,面对年线以及明显向下弯曲的5日、10日和20日均线的压制,如果没有量能的配合恐高度有限。

  美元反弹压力逐渐显现。由于市场对爱尔兰债务问题是否被夸大以及美国国内因最新公布的通胀和新屋开工数据疲弱,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有必要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争论渐趋平静,后续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性尚无明显的定论,近期美元指数反弹至60日均线,同时也是今年6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附近,压力逐渐显现,近两日已经出现反复。目前美元指数中期方向摇摆不定,在未成功突破6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时,美元指数本次上涨暂只能以阶段性反弹看待。这或为短期大幅暴跌的商品和股票市场带来一定的喘息之机。

  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近期强劲反弹带动国内外大宗商品出现调整,对A股形成较大压力。但中国经济经过短暂回落后重新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这将对股市提供强劲的基本面支持。另外,基于股市超前反映现实经济和政策,短期的快速下跌已经反映年内再加息一次的影响,市场在2800点位置短线止跌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市场反弹过程中,沪深两市共有50亿元流入,其中,信息技术、机械仪表、生物医药分别流入12.17亿元、8.43亿元、3.35亿元,分居资金流入前三名,并且这些品种盘中表现相对强势。由此不难发现,资金逆势流入较大的行业,将担当后市反弹的急先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