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浙江广厦“求钱若渴” 增发不成转投信托

2010年11月19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制于股价下跌,浙江广厦在上月被迫放弃了定向增发的融资议案。近日,该公司转而“投靠”信托融资——通过华澳信托融资17.46亿元。

  11月16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华澳信托发行的“华澳·长信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7.46亿元,公司已持有的天都实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天都实业注册资本为14亿元时对应的股权)向华澳信托融资6.86亿,期限24个月;天都实业以目前的部分房产开发项目(天水苑二期、天禧苑B区、天韵苑A区、天明苑B区)向华澳信托抵押融资不超过10.6亿元,融资年利率7.94%,融资期限12-24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企业的资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浙江广厦公告称:浙江广厦将以债转股的形式向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都实业增资4亿元,增资后的天都实业注册资本将由14亿元增至18亿元。而针对增资的原因,浙江广厦在公告中称, 随着房地产信托融资调控政策日渐趋紧,金融机构提高了对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自有资本金最低比例的要求。天都实业目前注册资本14亿元,与信托公司要求尚有差距,因此公司对天都实业再增资4亿元。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环境日趋恶化,地方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业内普遍认为,政策威力的初步显现就是在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浙江广厦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30147626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3629948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239257608元。

  记者从华澳信托得知,上述信托计划一期发行仅仅一周有余便达成预期认购额度并成立。浙江广厦为了满足华澳的风控要求,签订了一系列较为苛刻的协议。例如天都实业将其名下一共14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了华澳信托,仅此价值就在45亿元以上,并且天都实业表示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不再对外增加除关联方借款外的其他负债及或有负债。

  针对这么高的风控要求,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业界普遍存在监管层未来会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监管的预期,除了四证、二级的一般性要求以外,抵押物的价值相对于信托规模的比重也随风险的上升而水涨船高。

  今年几乎没有房地产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获批,而去年9月份提出通过增发来再融资的浙江广厦也在其中。

  根据浙江广厦公告,于去年10月15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截止到今年10月15日便已失效,而且由于股价走低,截止昨日报收5.30元的浙江广厦股价已经长时间低于发行底价5.7元。但浙江广厦并非特例,之前的万通地产、冠城大通、世茂股份等皆是在股价走低,再融资方案被否之后转而借道信托融资。

  对此,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结构多元化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的今天,信托融资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成本比较高,但是其融资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开发商不同的需求设置不同的融资方式,这也迎合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上月,华澳信托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约为26.9亿元,这份成立周年的答卷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而此次发行的“华澳·长信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更使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40亿元。不过华澳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只有3亿元,与我国信托国内公司平均12亿元的注册资本相比只能是个“小个子”。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房地产信托以3%的风险系数计提风险资本来算,此次信托融资将要占去华澳信托5000约万元的净资本,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华澳信托开业一年以来信托业务发展迅猛,但是3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恐怕很难满足其发展需要,增资是迟早要面临的问题。(记者 徐天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