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盛运股份溢价1320万元收购股权 亏还是不亏?

2010年11月19日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盛运股份(300090)发布了关于收购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科通用)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紫金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公司受让北京紫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科通用220万股股权,占中科环保总股本的11%。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股权交易价格,以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中科环保截止到2010年8月31日的帐面净资产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为基础,综合评估结果,目前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等因素,经双方协商确定以每股20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4400万元。

  11月18日,盛运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齐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告知,目前,此收购案已得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这是今年11月份及立思辰之后又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收购。

  溢价1320万元收购

  据了解,截止2010年8月31日,中科通用净资产帐面价值1.52亿元左右,评估后中科通用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8亿元左右,评估增值近1.2亿元,增值率 到83.90%,对应11%股权的价值为3080万元,而盛运股份给出的收购价格为4400万元,溢价了1320万元。

  资料显示,中科通用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营垃圾焚烧及综合处理设备、烟气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及烟气净化处理行业技术领先、工程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的环境工程技术公司。而这正好与盛运股份的主营业务:制造、销售干法脱硫除尘器、生活及医疗垃圾焚烧处理设备等相符。

  中科通用是由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与20名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400万元设立的,截至2010年7月16日,中科通用的股权结构为:北京中科天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0万股,占股本的14%,紫金投资持有250万股,占股本的12.5%,38名自然人持股1470万股,占股本的73.5%。本次收购完成后,紫金投资仍持有中科通信1.5%的股份。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盛运股份证券部齐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收购中科通用部分股权,不仅能够扩大中科通用业务上更广泛的合作,增强公司的设备制造、运营管理和环保设备研发技术、市场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更有利于公司进军环保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对于此次溢价收购,齐先生表示:“首先,中科通用现在有很多无形资产,这些资产也被算进评估之中。这些无形资产包括一些专利等,这些东西都是无法评估的,所以做了一个溢单,虽然溢单目前还没有公布出来,但是到时公司会在随后的相关公告中逐步公布出来。”

  分析师称这笔买卖做的不亏

  有行业分析师对此次收购表示乐观:“公司收购中科通用 11%股份可获得投资收益。按照公司对于该项目经营性资产,在考虑溢价因素内部报酬率应在10%左右,那么要每年的投资收益至少获得680万元,从中科通用目前的盈利情况看,还比较难以达到为公司创造要求的回报水平,但是考虑到未来中科通用所托管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增多,同时对国家垃圾焚烧发电的电价补贴提高,我认为在未来还是能够对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此次盛运股份进行的股权收购做的并不亏。”

  在记者浏览11月13日盛运股份关于收购中科通用部分股权公告的时,还留意到公告称:此次收购盛运股份以自有资金支付上述转让款项。

  随后,记者查看了盛运股份三季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19万元,而其货币资金较年初增长了825.41%,原因是由于本期收到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致。

  就自有资金支付一事,齐先生称:“自有资金只是公司的钱,不包括募集资金,所以说此次并购不会牵扯到募集资金方面的使用。”

  另外,齐先生表示,就此次收购股权一事,公司将及时进行公告。(记者 杨 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