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打击内幕交易力度空前 监管层将探索举报奖励制

2010年11月19日 1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已移送案件14起

  “近年我国内幕交易案件集中呈现出利用并购重组内幕信息的案件增加、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扩大、内幕交易手段更隐蔽复杂等三大特点。”证监会稽查局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目前推动内幕交易相关司法解释的工作已进入各部位征求意见、会签阶段,另外监管部门还将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295起,占同期新增案件的45%。近年1到10月,证监会共新增非正式调查案件100件,其中内幕交易案件74件,占比74%;正式立案88件,其中内幕交易42件,占比47.7%。该负责人称,从已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尤其是今年以来查处案件的特点来看,一是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明显增加;二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有扩大趋势,涉案主体更加多元、复杂,包括个人、企业、公职人员、重组方、上市公司高管、证券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等;三是内幕交易手段更隐蔽、更复杂,知情人通过控制亲属账户或将信息透露给亲属、朋友交易已成为内幕交易的主要形式。

  在加大对内幕交易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证监会对此类案件的移送力度也逐年加强,其中,2008年移送4起,2009年移送8起,今年以来已移送14起。

  “尽管近年来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案件的查处数量较多,但市场上、尤其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异常交易的情况却呈现出显著上升的趋势。”上述负责人表示,并非内幕交易“越打越多”,而是因为证监会加大了打击力度,地方稽查力量快速增长,案件查处的效率和有效性均得到提升;同时,证监会与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协同合作,也提高了案件的查处能力和执法效率。 ⊙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