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LED照明:成本与政策驱动 行业投资时点渐近(2)

2010年11月19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LED照明产业链分析

  LED照明产业链的前半部分与传统LED应用产业链相同,但后半部分向LED照明模组(光源)和LED灯具生产延伸。产业链的变更带来了竞争格局的变化,上游企业向下游走,下游企业向上游走,垂直整合的步伐加快。产业链的变革引人注目,LED照明产业链中我们重点关注封装和应用两个环节。封装:模组化生产是未来趋势。

  LED封装连接了LED上游的芯片和下游应用的照明灯具,是影响LED灯泡发光效率的决定因素,同时也是决定LED灯泡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LED照明封装技术水平要求高,提高了进入门槛。不同于传统应用中的支架式封装(包括食人鱼封装)和贴片式封装(SMD),照明用LED需要的功率更大,因此多芯片封装的密度较高,应用时产生的热量大,散热不良问题会导致荧光粉的迅速老化,导致产品寿命的减少,散热是需要解决的重要技术难题。

  COB多芯片封装,在氧化铝或氮化铝基板上以较小的尺寸、高的封装密度封装几十个或几百个LED芯片,内部的联线是混联型式,即有多个芯片的串联、又有好几路的并联,对厂商的生产工艺要求非常苛刻。因此,应用于照明领域的LED封装,对封装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进入门槛。

  模组化将是封装环节发展趋势。我们认为,LED照明产品的定位不应为可选消费品,而应该属于大众消费品,LED光源模组化,易于大规模生产,是降低LED照明成本的有效方式,对于非特殊用途的通用照明,LED模组化生产方式具有优势。所以,LED照明封装模组化将是大势所趋。类似DRAM的标准品白光LED封装/模组将会出现,向下游的LED灯泡/灯具厂商大量供应。

  LED灯泡/灯管和LED灯具生产企业新进入了LED产业链条之中。LED照明模组通过安装电源、电路,经过光学设计,就可以生产照明产品,会有新进入者涌入。但从LED照明模组到LED灯具的生产过程不是简单的组装加工,LED灯具的设计涉及到电源管理与转换、驱动电路、控制与感应、散热管理、光路混合与扩散、光学提取等多方面的因素,门槛要比行业内现有的预期更高,发展初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很可能会发生。我们认为,开始切入LED产业链的传统照明企业凭借其在光学设计领域的积累,在LED照明灯具环节占有一定的优势,如浙江阳光、真明丽、雷士照明。

  渠道为王的定律同样适用。LED照明企业的发展路径有两条,一是制造,二是渠道。对于LED灯泡/灯具制造企业来说,大规模低成本制造是其最重要的竞争力,这也是中国本土企业的优势,我国已经是一个照明的制造大国,但是出口的产品里大部分都是OEM。对于掌握自主品牌和渠道的LED应用企业来说,拥有客户和市场的优势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显著的提升,渠道为王的定律同样适用于LED照明应用领域。制造与渠道这两条路径并不矛盾,拥有大规模生产能力并及早布局渠道的LED照明应用企业将在LED照明替代的过程中占据先机。

  LED照明产业投资逻辑

  我们认为,LED照明的大规模替代将在2011年底、2012年初启动,2011-2012年将是对LED照明产业的重要投资时点。LED照明产品的替代将首先在商业/工业领域发生,得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后,再逐步普及至家用照明领域。我们看好LED照明产业链中从事高端封装和下游应用企业。我们长期看好LED产业的发展,未来5年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

  高端封装:关注从事中高端封装、在高亮度大功率封装方面具有一定技术积累的中游封装企业,我们认为模组化是LED照明封装领域将来发展的趋势,我们会去挖掘有能力从现有业务向LED照明封装和照明模组进行升级的公司。

  下游应用:在LED下游应用,我们选择具有一定规模、拥有自主品牌的LED照明灯具生产企业,规模和渠道是其在下游激烈竞争中胜出的优势。LED照明灯具生产企业从传统业务基础上向固态照明领域拓展,带来估值的提升,同时其在产业链位置上更靠近消费端,也是在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趋势下理想的防御品种,如浙江阳光、雷士照明等。 □兴业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